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赴疆支教,我们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2-08-16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直以来,都觉得支教对我来说如梦境一般,小时候总觉得这一切离我很遥远,一直到后来被选拔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就开始觉得仿佛近了那么一点,然后又觉得赴新疆的日子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一切还算是比较遥远……
  直到前两天,一同去支教的晓璐说起火车票的事情,才猛然间意识到出发日期在即,思绪也开始先飞到新疆茫茫的戈壁滩,不知道要迎接我们的将是什么样的生活,不知道未来一年的生活中我们会经历什么,尝试什么,把握什么,亦或是探寻哪些风土民情、饮食特色等等。有时候也可能会想象一些我未来的学生是什么样子,课堂教学又要把握什么,新疆的基础教育与中原地区具体到一所中学或者是小学又有什么差别?
  ……
  暂别,家乡河南
  7月23日晚7点,郑州火车站第五候车厅,这里基本上都是赴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统一的队服,每个人都拉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箱。我们五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作为“大部队”中的几分子,也要乘坐K175次列车奔赴我们的目的地,世界上距海最远的城市--新疆乌鲁木齐。
  提前检票后,大家排着长队在候车厅里等待着,告别的电话声、相机的咔嚓留念声、聊天讨论声等等声声入耳,也有不少沉思者或许是在心底向家人、亲戚、朋友默默告别,也或许是在憧憬、期待着未来的生活……
  K175次列车终于开过来了,我和大家一样拉着沉重的行李箱、背着沉重的双肩包艰难地向第5车厢奔去,只觉得特别特别的沉重,步履维艰,突然意识到很长时间以来没有独立地拉着行李箱亦或者背着沉重双肩包的感觉了,习惯了有人一直在默默地承担着这些,也突然意识到他的好,却也在心里恼怒着他为什么要买那么多吃的、喝的让我带着这么的艰难……历经一番艰难痛苦的所谓“奔跑”后,终于踏上了列车,找到了自己的床位。
  简单收拾后,周围的人开始聊了起来,本来大家都是互不相识的,不一会儿功夫大家已经感觉都特别熟识了,认识了一郑大研究生,服务地也在哈密,并且咋一看还真和广播站一师父有几分相似,另外一位河大毕业的学生呢,无论是从外表看起来还是说话的语气都挺像我们专业一才子呢。大家在一起聊过去的生活,聊未来的憧憬或者是聊各自的打算,还真感觉不到是刚认识的,全然不顾走走停停的火车,似乎停的时间远大于走的时间,虽然已经知道这是一趟注定至少要晚点几个小时的火车。
  夜色渐渐深沉了,估计凌晨一点多的时候大家才各自爬到自己的床铺睡了下来,不知道半夜什么时候火车驶出河南的,只是在第二天早上6点多的时候听到有人说已经过了西安,早出了河南,虽然从小到大一直呆在河南,有时并不是特别的留恋,但想来大半年要远离这里,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远离这里,心里还是不免小有感触,因为留恋的不只是这片土地,而是这片土地上让我感动让我感恩的那些人,亲人,朋友,师长,恋人……

责任编辑:李晨华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