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这一年,我在富川陪你们成长

 

2020-06-11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上大学以来,我一直都有个支教梦,想去西部地区体验不同的生活,经历不一样的人生。2019年的夏天我做了一件这辈子最重要的决定,去西部践行支教梦。我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与小伙伴们一起深入基层学校开展支教服务,一起扶贫扶志,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在基层里发光发热,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留下最美的回忆。

  书法专业的我,走上了地理课堂的三尺讲台

  在九月开学之际,我与伙伴们来到了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初中,从此便开始了这段异乡之旅。当听到学校安排我做地理老师时,心里有些惊讶和担心,毕竟我大学学的专业是书法,与地理领域相差甚远,因此教地理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在同事们的再三鼓励下,我选择了迎难而上,担任了初一年级的地理教学工作,因为我坚信,只要用心去做了,结果一定会是好的。

  在麦岭初中,除了任教初一地理外,还需协管两个班级以及学生会的工作。工作很累,但是一点一滴都有价值:汲取教学经验、锻炼自我。怀着一颗敬畏的心,我忐忑地走上了三尺讲台。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支教的过程中,课堂教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当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仅需要教学有方,与学生的相处也很重要。于是我尝试着不同的上课方式,来体验、探索学生最喜欢的课堂氛围。在其他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我的教学工作慢慢走上了正轨,学生们开始接受了这位新来的老师,并用他们的方式表达了对我的敬爱。

  入乡随俗,从点滴中感受学生的融融暖意

  在这里“小张老师”是我这辈子听过的最美好的称呼。开学的第一天,学校的一位老教师在路过教室时叫了我一声“小张”,于是这个称号就在学生中传开了。对于这个称呼我挺喜欢的。

  麦岭很小,民风很淳朴。第一天到达这里,就有叔叔阿姨问我们是不是支教老师,我们之间的交流从刚开始的语言不通,到现在能完全听懂当地话。感激每一位关心帮助我们的人,他们把我们当做家人和朋友,让我们能尽快融入这里。

  等到丰收的季节,学生会从家里带些特产分享给我,我很感激他们的心意。还有些学生知道我喜欢种植物,特意从家里带了一些仙人球送给我。有的时候幸福真得很简单,学生与教师之间相处融洽,互相分享,这也是一种生活的乐趣。

  “老师,你们那边疫情怎么样啊?”“老师,你出门要记得戴口罩呀”“老师,你要好好注意身体呀!”……疫情期间,我总能收到学生们发来的问候。虽然在学校总是批评他们,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尽管相隔万里,他们还惦记着我这位异乡老师。这些简短的话语,犹如一股股暖流缓缓地汇入我的心里。

  不怕,在这里有我陪你们一起成长

  支教中,通过家访我发现,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平日都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班里有位学生平时调皮捣蛋,经常影响其他同学上课。听到要叫他家长过来时,他哭了。后来才知道,他出生时妈妈就走了,爸爸外出打工一去不复返,他是从小就跟着奶奶长大的。

  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我感到莫名地心酸,回过头再看着他,气也消了。之后我与他约法三章,并鼓励他努力学习,不要辜负奶奶的期望。

  麦岭初中的学生,虽然平时看起来跟普通的孩子差不多,但他们内心大多敏感、脆弱,十分渴望得到大人们关爱。对于这些学生,我要求自己不仅要有耐心,还要给予他们真切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同学的关心。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时间就像白驹过隙,一年的支教生活也即将过去,在富川我收获了这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经历。一年的时间并不长,它带给我的却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来到麦岭,使我明白了什么是教书育人,什么是责任与担当,更让我学会去沉淀自己,提升自己;同时也让我明白,志愿者的道路是一条充满爱的道路,有风雨,但更多的是阳光。

  支教这一年,我们不只是奉献,更是爱的修行,是一场爱与被爱,感动与被感动,付出与收获同在的轮回。因相同的价值追求我们聚在一起,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爱诠释新时代精神。

  (作者,张述绍,广西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初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