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重新起航不负重托奋力前行传播希望

 

2020-04-23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个漫长而特殊的冬季。受疫情影响,我们(中国政法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暂缓了返回服务地继续支教的日期,每天都通过网络关注着疫情的具体情况。

  有人在前线,替我们负重前行,那么在后方的我们能做些什么?“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决定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

  “2020年1月10日,我们暂且返乡,仍放不下的是边疆的那群少年。”

  在上学期结束后,我们分批离疆返乡,但心里却牵挂着离校返家的孩子们。在假期伊始,我们便开始探索非上课期间的帮扶、引领及关怀方法。

  信中国·正青春。用书“信”的形式引导各族少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以“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你”为主题,定期就成长故事、理想、信念等话题进行书信交流,激发广大少年树立尽己所能参与社会建设的意识,提升少年学子的理想信念高度。

  推出“明法计划”云课堂。我们将“研支团成员——支教地学生”的单向式课堂普法,扩展为“法大青年+新疆少年——全社会”的分享式社会普法,面向新疆阿勒泰市青少年制作并发布普法视频3期。

  “2020年2月17日,我们正式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思维领航·助力伴学。在疫情期间,化疫情的危机为教育服务的时机,我们开始探索远程教育新模式,开展“领航式”云伴学,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引领、法治思维教育和行为习惯塑造。自2月17日起,本着“停课不停学,即时云辅导”的理念,我们在探索远程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种直播平台和远程会议工具为学生进行新课讲授与即时答疑,引导学生迅速适应线上学习;依托课程,拓展开设法学思维课堂2节,成为“客服式”学业顾问,与学生就励志成才、理想树立、学习方法等话题进行深谈,往来文稿和书信近2万字。

  居家不宅家·组队“云”健身。在完成日常学习任务的同时,坚持督促学生每日自主制定计划,优化行为习惯,结为成长共同体,开展居家健身锻炼。

  云端战疫·共克时艰。联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走进阿勒泰,开展《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国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发挥社会主义比较优势:赢得抗击疫情与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双胜利》等3项主题报告,聚焦抗击疫情,助力基层工作。线下分别在乡镇(场)、村级团支部、街道社区团支部、学校团支部、市政法委团支部、市公安局团支部设置分会场开展多场主题报告宣讲会,覆盖各级青年、团员干部1000余人。

  “2020年3月21日,我们重新启程,继续投入到祖国西部的教育扶贫事业中。”

  跋涉2天的路程,我们又一次回到了阿勒泰的土地上,距离那些可爱的学生们只一步之遥。在工作前的隔离观察期间,我们不止一次接到学生们发来的信息和电话:“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快点回来吧,我们都想让您继续教我们呢。”……简单的词句,让感动在心中泛滥。

  再次步入校园后,听着学生们朝气十足的问好声和课程结束后响起的掌声,看着讲台边上欣喜的笑容和那一双双浸透着笑意的双眸,我们明白了——这里是希望之花盛开的地方,这里亦是我们一行心灵的归处。

  关于回归正常的教学工作,我们曾经充满担忧的讨论过是不是需要时间去适应,担心无法给学生们更好地传授知识。但是,当站上讲台、坐到办公桌前,熟练地讲课、批改作业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发现,其实没有担心的必要。因为在那些孩子期待的鼓舞下,我们无所不能。

  “以法大青年支疆行,引边疆少年之将行”

  为什么要来到祖国的西北?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究其根源,一定都是相同的——赴疆支教的过程是实现自身价值、传授知识、传播希望的过程,而我们梦想着,希望的种子能够在祖国的边疆,开花结果,乃至漫山遍野。因此,在这重新起航之时,我们定然奋力前行、不负重托,用热情和智慧为美丽的阿勒泰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供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