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走在守护西部梦想的青春路上

 

2020-04-22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四毕业前,同学们都在讨论着毕业后的去向和青春的意义,我认为青春不能只是工作买房,青春要在需要的地方开出花朵。

  四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经历中 ,我见过破旧书包里的书籍,见过稚嫩双手写的字迹,也见过山里孩子闪亮的眼睛,因此,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帮助更多的梦想生根发芽。于是,我坚定地加入了西北工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如今,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这片美丽的土地开展支教服务工作已半年有余。

  筑梦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洁进行筑梦教育。高洁 供图

  “高老师,我们都没有学过英语”“老师,我对英语一窍不通,学英语有什么用”......第一次走进教室,孩子们眼睛闪着亮晶晶的光芒,但随之而来的是他们对学习英语的担忧。这让我有些手足无措。我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告诉了他们学一门外语的意义,鼓励他们上高中上大学才更能拥有美好的未来,并展示了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和其他大学的宣传片。为了提升兴趣,我时常分享自己在国外见到的风景和文化,教英文歌曲,看英文短片,课余时间要求学生每周和我进行对话和练习。一次我对一个女生说了一句谢谢,她熟练地回答“You are welcome”。这一小小的进步,让我由衷感到欣慰。

  日积月累才能水滴石穿,一个学期以来,孩子们不仅对学习英语态度有了大大改观,成绩也有所提高,更愿意与我这个志愿者老师敞开心扉地谈心了。

  心中有梦想,眼里才会有星光。我常常引导孩子们要树立长远的梦。班里一向不爱说话的男孩有一天很坚定地告诉我说:“高老师,我想当军人,我现在已经在国旗班成为升旗手了。”突然间,我很感动,也很骄傲,为这个拥有了明确目标并正付诸行动的孩子而骄傲。

  助梦

  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洁开展“漂流瓶”活动。图为高洁在收集废弃瓶。高洁 供图

  除了担任英语老师,我在学校团委还分管了许多工作。如周末播放电影,举办“漂流瓶计划”宣传环保意识等。工作中让我接触到许多有文艺梦想的孩子们。相比于大城市,这个县城学校的兴趣社团数量不多,并且没有专业的舞蹈、朗诵等老师,学生因住宿原因也没法参加校外培训,孩子们的梦想缺乏助梦人。在学校团委的帮助下,我和学生们一起成立了街舞社、中国舞社,完善了广播社。我凭借自己的特长经验担任了指导老师,每周给学生们进行舞蹈、播音、主持培训。培训前给我塞小糖果小零食仿佛也成为了学生们的乐趣。有梦的孩子身上有汗,眼里有光。源于热爱,每周的训练我和孩子们都格外认真。我想让他们以梦为马,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奔跑得更快更远。

图为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洁与舞蹈社团学生在文艺演出后的合影。高洁 供图

  铸梦

图为国庆期间学生与国旗合影。高洁 供图

  一场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计划,开学时间推迟,网络教学应势而生。普及防疫知识、网上传授课程成了我每天的工作。然而作业反馈有时候却拖到深夜,学生告知是因为“家里种地,要帮忙上山干活,只能晚上写作业”。我突然发现将梦想铸造的熠熠发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能做到的很有限,要努力的还很多。但只要影响了一个孩子,就能影响到一个家庭;帮助了一个班级,也许就能帮助一个乡村。

  一代又一代研支团的志愿者传递接力棒,为的就是更好地守护孩子们眼里求知的星光、心里梦想的种子。无论经历多少经历风吹雨打,我们都将帮助孩子们绽放可爱又耀眼的梦想花朵。(西北工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高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