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和孩子们一起创造不平凡的未来

 

2020-01-14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年级13个孩子的班主任,也是全校四个年级的英语老师和音乐老师,我做着最平凡的乡村教育工作。每天教完“aoe”又教“ABC”,哄完一年级哭闹的小朋友还要“对付”六年级不做作业的孩子。在这里,我有着多重身份:课堂上,我是传道授业的老师;做游戏时,我是陪他们嬉戏玩耍的姐姐;生病时,我是语重心长哄她们喝药的“老师妈妈”。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研支团成员闵婧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闵婧 供图

  在平凡的乡村教育岗位上,我教着一群不平凡的孩子。高玉龙是班级里最聪明的男孩,他阳光自信、成绩名列前茅,又不像同龄的其他男孩一样顽皮,有时候还会朝我撒娇。周一语文课上,我教他们对家人的称呼,然后让孩子们用“家里有几口人分别是谁”来造句。孩子们兴奋地举手,一向积极的高玉龙却很沉默,我特意点了他的名。他站起来小声说 :“老师,我只能悄悄告诉你一个人。”我以为是孩子撒娇的小把戏,弯下腰把耳朵凑过去,听完才发现,他的家人里并没有“妈妈”这个称呼。

图为学生高玉龙领到奖品。闵婧 供图

  我的心中一阵酸楚,对于一个七岁的稚嫩孩童,妈妈是多么不可或缺令人依赖的存在啊。这里有些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一两年才能回家一次;有些孩子的父母离婚,孩子很难见到自己的妈妈。这样的不幸并不是个案,但是这些孩子的懂事、阳光、向上,总是让人相信:哪怕这世界以痛吻我,我也要乐观坚强地报之以歌,在泥泞困境中,让自己的生活开出花来。

  我在平凡的岗位上,渴望以努力创造不平凡。三年级的英语课总是让我精疲力竭,俗话说“七八九,嫌死狗”。三年级正是最调皮的年纪,班里一大半又都是男生,所以每次上英语课都是鸡飞狗跳的,需要我费很大力气,才能维持好秩序。几节课下来,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班里有些孩子最简单的字母都认不全,我能教会他们外语课吗?尽管质疑,但我还想继续努力。我在课前给他们播放英文动画,在课上用图片、歌曲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记背英文词句;我设置背课文免写作业制度,背一篇课文就可以减免一次作业……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研支团成员闵婧给班里的孩子辅导功课。闵婧 供图

  这一套下来,孩子们上英语课时,眼中多了许多光彩。从前上课喜欢缩在桌子下不动的陈宁欢申请当英语课代表;调皮的高剑锋告诉我,有天晚上他说梦话,都是背英语单词。这些改变令我欣喜,也让我坚信,只要我足够努力,一定能和孩子们一起,创造属于他们的不平凡的未来。

  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因为孩子而变得不平凡。2019年12月的一个周末,我们去黔西县城采购物资。在一家小文具店挑选学生奖品时,热情的老板娘和我们聊天,得知我们是支教志愿者。由于预算问题,没有挑选到合适的奖品,老板娘拿好了造型各异的卡通笔在门口坚持要送给我们。

图为文具店老板赠送给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的小礼物。闵婧 供图

  我们连连推辞不肯让她破费。这时,老板娘认真地说:“真的很谢谢你们从武汉来这里,来教我们农村的孩子们。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就收下吧!”我们只是万千志愿者中普通的一群,却受到了如此之大的肯定。感动一瞬间便从心底冲到眼眶,温暖得令人眼眶湿润;又化作热血在胸腔里冲撞,过往的疲惫委屈都消失殆尽,心里充盈着不竭动力。

  小时候,总幻想自己骨骼清奇、天赋异禀,长大能做个不平凡的人;随着年龄增长,愈发明白自己只不过芸芸大众中普通又平凡的一个。在支教期间更懂得,人间不凡是理想。平凡与不平凡之间,只有信念之别。把平凡的工作立志做到极致,便是不平凡。(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宣传员 闵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