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我是风愿徘徊在狗吊岩的大山之中

 

2019-11-18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师!老师!”天还没亮,就听到孩子们呐喊的声音了。“老师”这两个字每当我在耳边响起的时候,似乎是一种召唤,也是一种使命,那时我会放下手头所有的事情,走到声音传来的地方......

  这是我听过最多的话

  作为一个出生在北方听不懂贵州方言的我,在最快的时间学会了“老师”二字的语调。来到为民小学三个多月了,我最害怕听到孩子们叫我的声音,却又最期待孩子们叫我的声音。害怕是因为每次听到呼叫,总担心孩子们出事,期待是因为它代表了一份信任与感动。

  孩子们总会围着我问各种各样的问题:

  “老师,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会亮?”

  “老师,你今天为什么看起来很开心?”

  “老师,大山之外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老师,你不要不理我好不好?”

  或者会告诉我各种各样的事情:

  “老师,班级有人哭了!”

  “老师,外面又有人打架了!”

  “老师,有人摔倒受伤了!”

  “老师,有人把饭菜掉到地下了!”

  很多时候不知该如何处理这繁杂的问题,慢慢发现来到这里最锻炼我的不是教学工作,而是孩子们的生活事。他们每一声呼唤都是在告诉我:“老师,我相信你。”所以这是我听过最多的话,也是寒冬中最温暖的阳光。

  这是孩子们的告白

  我逐渐意识到,一句无心的话,可能就会让孩子们记得很深,很深......

  我班的李婷琳,读六年级,妹妹李长虹在一年级。有一次,在我的办公室,妹妹走了进来。李婷琳发现后一把将妹妹揪了出来,批评了一顿。妹妹因为害怕哭了。得知这件事后,我批评了李婷琳。之后的半天,李婷琳见到我都躲着走,不再喊我“老师”。我发现不对劲,把她叫到房间谈心。李婷琳说:“我怕妹妹走到老师房间打扰您休息。”那一瞬间我凝固了,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说不出话。后来我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为《我最喜欢的......》。李婷琳写的是《我最喜欢的支教老师》。在作文中,她写到:“老师有时严肃,严肃时太凶了,温柔时,对我又太好了!”

  这是孩子们的爱,最温暖的告白唤醒了我心底的温柔。

  老师听到了

  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就像是听到天使在诉说。学校的185个孩子,用渴望的眼神看着我,用稚嫩的声音表达他们的情感时,带给我的是一种无比强大的力量。我害怕自己在服务期满离开时,为他们做的不够多。因为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而我们就是他们走出大山的桥梁。我希望自己可以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老师听到了!”

  支教的时间在指缝中悄然流走。每当我静下来思考时,我就有些感慨。“行志愿长路,兴国家青年,振民族力量。”这是我给自己的小标签。如果我是风,我愿永远得吹在狗吊岩的大山之中;如果我是树,我愿为孩子们提供坚强的依靠;如果天在下雨,那我就变成风吹云,变成树挡雨,孩子们就是我心里的宝。我一直坚信自己做的是一件值得一辈子珍藏的事,也是一生都值得骄傲的经历。我是一名老师,一名山区支教老师,一名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正在用青春之我,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愿做孩子们的守护神,爱在远方,黔行永恒!

  (作者,樊懿楷,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支教。)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