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雨霖铃—离乡

 

2018-09-11 15: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雾打绿叶卷珠帘,白霜伶俐草色青,寒窑空空透凄戚,群山静立默无言,层石裸露黄土坏,洛河水薄无往昔,车马慢摇过千山,游子离乡几许愁。

  秋日盛,恍惚高阳照,家慈轻恙寻医筑,子于外,不得顾,归家知此心于异。家尊从师道,学堂付平生,与之千人从道也,集地而训之也。年少梦多,热血难凉,离家辞乡追梦去,异乡从此为故乡。

  倚父肩,立母侧,面如平色,百感涌心头,父母言,汝既尔,首当为国事,尽心促力成所事。后者善其身,求学问道补缺失。心火上朱唇,溃得二处伤,静雨恩施远山黛,从此陌路无下言,往常万语辞,今朝皆哽喉,语出伤人八月寒,决意无转圜。

  离乡愁,近乡怯,二十余载皆于此,报时效他乡,虽如此,西部多情,他者为吾乡,来往已无偿。离乡日,双亲遥望车马远,不知惆怅何几许,唯愿岁月长,亲者皆无恙,锦绣吴起添风姿,游子皆归人。(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