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青海青

 

2017-10-26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仲秋良月中,入秋上,进青海而往,初始夜色帷幔,凉气逼人,山高而群起之,遂顺也,观各路,全国皆有之,佳节临寄矣,举家行之,为人乐也。

  既而天明,往之青海湖。过日月亭,龙羊峡观土尔扈,乐都之唐蕃石经也,观于青海湖,乐于倒淌河,论之此地,数为怡之矣。

  青海湖泊茫茫硕,远观连绵似山峦,蔚之深蓝高平川,所见宽广,心海亦喜之,白云绕山中,连绵向西去,牛羊遍地觅青食,牧马遥望油菜花,羊群行路畔,零星几人家,山湖相随恰风流,苍鹰不笑戏微风,湖泊疑泪透于心神。

  群山而之,白雾绕矣,左山树密右山秃,西宁东四十里,为之湟中县,衙内存之古刹群矣,曰之塔尔寺。六字真言大明咒,为之"嗡嘛呢叭咪吽"矣,藏人以为之可消病痛。手摇经筒,喃之经言,佛法似莲,信之者,三拜九叩,观音侧卧,合十祈也。

  经幡又言风转经,为藏教之所常,石块砌高杆,奉之佛祖像。牛毛绳拴印经条,四周环顾,各色皆有意,绿为草原,白替云矣,黄表明月,红似骄阳,蓝为天也,祈之福之为盼也。幡随风动,永保吉祥,湖之围矣,其为之圣洁空灵。

  寺中皆为藏式平顶也,遍处为之喇嘛,男女老幼,似无限定也。观之时轮经院,鎏金法幢,时轮金刚,一载集会,修各算评之泽仁巴。酥油花为塔尔寺藏艺三绝之冠,造型精雅,庄严华丽,佛前而重之,所塑佛人神态自若,花卉鸟木栩栩如生,高台楼阁惟妙惟肖,传承藏教之精、繁、巧艺矣。

  月儿圆,绕林间,盼归人,行天伦,佳节至,人团圆,不消别愁绪。吾辈匆匆长于多载,离家门,奔前程。双亲鬓白伤于心,幸而与之,无谓何处,皆家也。

  停之青海三日,民风淳朴,各族一家,青水清,显底石,青稞盛,牛羊壮,三江源头,果不负其盛名也。佛寺居多,塔恒耸之,黄河泛泛,奔腾不息,白云苍狗,岁月安然矣!

  (作者:赵小涵,服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