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灿:青海支教将成为我永远的记忆

 

2014-05-30 09: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身在高原于我来说是一个奇迹。从来没有想过会每天抬头就见到那么高远醉人的蓝天,从来没有想过走在校园会受到每个人恭敬的叫我老师的礼遇,从来没有想过会有生平第一届那么可爱的学生,更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对一群孩子产生这样热烈的感情。而这一切,现在都那么真实的发生在我的身上。在这片土地上,我付出过也收获过,我忧愁过也欢喜过,我生气过也感动过,只因为一群世上最普通也最纯洁善良的孩子,我的生活变得与众不同。

  教学

  那年8月,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来到支教地湟中一中。学校给我安排的是初二年级英语。第一次当老师,除了初上讲台的紧张,更多的是一种挑战。学生不适应英文教学,相互磨合的第一个月很艰难。学生对我用简单英文发出的教学指令,总是用迷惑甚至是茫然来回应。我犹豫了很长时间,是否该迎合学生的水平和要求,换成中文授课。但我想起了我初中英语入门之前的状态,努力就可以改变,需要的只是时间。于是,我坚持了用英语授课,一遍茫然就重复,再重复,最后才用中文说一遍。这样既能让学生有意识的培养英语听力,也能避免英语基础太差的同学跟不上教学。令我欣慰的是,现在班里有很大一部分学生现在已经能很快听懂并做出回应。

  第一个月的教学有些生涩,但我自认为非常努力,也足够尽心。但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很不理想,120分的试卷,班平均分只有五十来分。这个分数对于来自湖南的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很长时间里我都摆脱不了那种挫败感。通过与班上的学生的谈心,我意识到我的两个大问题——不够严厉和不够有耐性。我当时在心里告诉自己,我要改变。我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勤能补拙。学校开展了新老教师的帮扶活动,我更努力地研究教材教案,每周坚持听指导教师和同组其他老师的课,学习教学方法。并且,我每天中午,放学后和晚上的时间都尽量留在办公室,以便学生有问题可以直接过来问。作业完成不认真的同学也一个个叫到办公室谈心,单词不会的同学一个个,一遍遍的教会,再背诵。我成了办公室里来的最早却走的最迟的老师。

  付出就能获得回报,第一次全县统一的期末考试,我教的班获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这让我很是欣慰。  

  交流

  在城市长大的我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的感受过山区孩子学习的辛苦。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施行免除了青海初中和小学孩子的学费,但学习仍然是来之不易的。不亲身感受,你永远不知道13、4岁的他们,稚嫩的身体承受着多大的痛苦。家不在县城的孩子很多,不在县城就意味着住在山沟里。对于这些山沟里出来的孩子来说,一个学期的住宿费和伙食费用可能是家里无法负担的,于是他们只能每天花两三个小时翻山走小路来回。山是高原的山,对于我们来说,高原走平地太快就已经会大口喘气,爬山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而路,就是人踩出来的小道,倾斜度很大,只容一个人行走。这里的冬天10月就来了,很冷,天黑得早,路上没有路灯,下雪的时候地很滑,而他们必须早上5点起床,穿着单薄的衣服,忍受最低零下20度的气温,摸黑赶到学校。而中午没有时间回家,只能早上带馍馍当饭吃或者买一包一块钱的方便面干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