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大研支团:梦起三江源 志愿献青春

 

2017-08-21 08: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李川)近日,东北财经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服务队5名成员抵达青海,先后经过团青海省委以及团同仁县委的系统培训之后,抵达服务单位——同仁县第一完全小学,正式上岗并开始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东北财经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青海分队队员合影。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财经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青海分队队员合影。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7月27日至7月30日,东北财经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服务队全体成员来到位于西宁城郊的青海省团校,与其他赴青海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近400人一道,接受有关“青海省情及经济发展”、“青海气候特点及社会发展”、“青海民族宗教与政策”等内容的系统培训。

  在紧张的培训之余,志愿者还积极参与了青海省团校举办的“历奇体验教育”、“锅庄舞”以及篮球赛等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其他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7月31日,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志愿者来到青海大学,参加青海省201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三项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

  团青海省委书记王华杰出席出征仪式,并对即将奔赴青海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寄予殷切期望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把个人的梦想追求融汇到中国梦当中,同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守信仰、带着追求,奔赴基层开创事业。二是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工作观念,做好吃苦准备,保持积极乐观,勇于克服困难,把奉献精神转化为高度的工作责任感,把青春激情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品格,把所学知识转化为高超的工作能力,正如志愿者之歌所唱的,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同日下午,东北财经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乘坐大巴车抵达服务地——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一路上,崎岖的山路、碧绿的黄河、神秘的岩画给支教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向他们展现了大美青海的神秘魅力。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西行途中所看到的黄河风光。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西行途中看到的黄河风光。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当晚抵达同仁县时,同仁县第一完全小学余新丰校长接见了研支团5名队员,并对他们提出了殷切期望。翌日,研支团5名队员分别前往团黄南州委、团同仁县委,团州委书记秦增多杰、团县委书记马青以及团县委志愿服务工作专员曲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8月1日至6日,研支团成员参加由团同仁县委主办的2017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岗前培训,团同仁县委书记马青出席开班仪式。此次培训通过课堂讲授、讨论研讨、实践行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为县情知识、同仁经济建设发展、志愿者服务礼仪,志愿者管理制度、志愿服务和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等相关内容。通过团县委干部讲解、志愿者自己领会、交流讨论和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研支团成员了解了更多关于志愿者服务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以及同仁县基本情况等。我队5名成员希望通过自己开展的志愿活动为同仁经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并积极表示要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带去自己的关爱,让社会的和谐氛围更加浓厚。

  培训期间,研支团5名队员还积极参与了团同仁县委组织的城区街道卫生整治活动、志愿者联谊活动并观看了电影《飞扬的青春》。这种以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式让5名队员触动很深,对同仁县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激励着队员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5名队员在结业仪式上做了表态发言,均表示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坚定志愿服务投身奉献的决心和信心,把自己在培训和实践中的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培训期间,队长张润泽还赴同仁县保安镇新城村协助开展了“七彩小屋”下乡活动,慰问了30余名留守儿童和贫困户学生。

东北财大研支团成员在青海省团校培训期间参加篮球赛。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财大研支团成员在青海省团校培训期间参加篮球赛。东北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8月15日,由中共黄南州委组织部、黄南州文明办主办的“践行价值观,圆梦在岗位”主题演讲比赛在黄南州政协会议室举行。代表同仁县第一完全小学参赛的东北财经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服务队志愿者宁皓以《为人民服务》为题,进行了慷慨激昂的演讲。

  宁皓的演讲生动深刻地剖析了当前“为人民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发人深思,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以9.11分的优异成绩获得比赛三等奖。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东北财经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支教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挥洒青春汗水,贡献聪明才智,以实际行动为大美青海的发展做出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