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长路长——我的援夏生活

 

2017-08-14 09: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许丹阳

  每个黄昏似乎来的特别早,不知不觉,就成了夕阳恋人,与孤影不离不弃,生死相依。林荫路很长,像极了故乡的一条路,曾经我走过千遍,孤单与落寞撒了一地,而如今的这条路,却没了当时的崩溃,反而,有一丝希翼,听着曹秦的《长路长》,从眼眶到心房,长路长,我们来日方长。 

  临近下班时间,平罗的上空黑云压城,下起了雨,不知道从何时起,不再喜欢下雨天,因为太过压抑,总会想到以前,在大雨里行走时的绝望和心痛,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的故事或许相同,或许不同,而那个时候,我与宁夏的缘分才刚刚开始。 

  跑山雨总是来的快,去的也快,出了办公楼,就看到一道彩虹斜斜。的挂在天边,乌云褪去了压抑的颜色,却依旧没有解脱,抬头看去,天空被分为两半,一半愁云密布,一半蓝天白云,趁着红瓦朱墙,印衬的格外好看。 

  努力的去追逐的蓝天,看着离我很近,可不管怎么走,我头上都是大多大多的愁云,似乎,天生就该多愁善感,快乐与明媚,永远都到了自己身上,路边的积下的小水池,里面都是蓝天的倒影,可每当我走近,就都成了忧愁。 

  新城人很少,车也很少,一切还没来得及开发,也还保留着,最初的宁静,远眺可以看到贺兰山,这是唯一我觉得和我的故乡相像的,那时不管何时往远方看,秦岭就在那,跟贺兰山一样,巍峨且温柔,瞬间,就是满满的安全感,我离开我的群山来到你的川,好在,它接纳了我。 

  时光如白驹过隙,两年前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如今,我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你总会有一个除了故乡深爱的地方,就像金庸对大理,永远都是美好的叙述,而我对宁夏,也是同等的情结,而它与我参加西部计划的情怀并不冲突,所以,我来了宁夏。 

  用几年不长的日子,去做一件值得回忆一生的事,我愿化为清风,去田野河川流浪,与白云嬉笑,和苍鹰为伍,四处漂泊也无妨,只愿孤独不相随,远方有伴,不吝欢颜。 

  你也许会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宁夏,却不选择留下,我走过很多路,经过历历万乡,披了满身风沙,用曾经在书上看到的一段话,或许是我对宁夏最好的回答 

  “If I should see you,after long year.  

  How should I greet, with tears, with silence.  

  若我会见到你,事隔经年。  

  我如何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文/含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