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只身闯西部体验旅途煎熬与喜悦

 

2017-08-02 11: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西部是?西部可能是一个挥洒青春的天堂,西部可能是一个创造梦想的地方。那么,你认为的西部是什么样子?那么我所认为西部呢?我认为这只是人生某一阶段的试炼,更为准确地说,那只是年少轻狂做出的选择,仗着身强体壮选择前往西部。因为人生是一条永不回转的直线,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为了青春无悔,闯西部,又何妨!

  自我选择报名西部,自项目办选择我,我的西部旅程,开始启程、扬帆。

  漫长路程,是煎熬,是喜悦

  西部,从南方到北方,跨越半个中国,半个中国之间是漫长路程,漫长路程伴随着是绿皮火车,绿皮火车搭载志同道合的西部伙伴。这漫漫旅程是一种说不出的煎熬,也是出乎意料的惊喜。

  想想看,两三天的时间,人的一切日常活动皆在狭长的火车,感觉困在一隅。吃饭,一天三顿,要么自己买的泡面(八宝粥),要么车上买餐饭(餐饭20元1份),虽然没有吃过,不知道味道怎么样。衣服,一套服装不变,睡觉未换睡衣,嫌麻烦。睡觉,硬卧可睡,方块之地,难以翻转,习惯也就好了。活动,幸好我提前下载视频,可以观看;幸好有带充电宝,可以充手机(火车上的插头不通电,手机没法充)。小小提醒,火车上有WIFI,但需要关注公众号。虽说旅程上有诸多的不便,但是喜悦亦有。

  同行的伙伴,令人充满安定感,可以唠嗑,可以玩游戏,可解了长途中些许烦闷之感。路途上景色不停变换,增添了旅途中新乐趣,看南北风景差异,不失为解闷的方式。这便是人生的体验,未知而有趣。

  银川中转地,奋战三天

  终于到了,宁夏首府,银川。然而这只是一个中转战,因为,还需要三天培训,三天奋战之后,西部工作正式开始。

  三天培训课,是一个特殊的三天。我就挑几个说,素质拓展,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志愿者的责任意识;公务员礼仪培训,告知与人交往的注意之处。那么这三天培训有意义吗?因人而异。我认为这三天的培训课的意义在于中转战,其实是一个过渡阶段。帮助志愿者缓解心中不安紧张,帮助志愿者了解宁夏,帮助志愿者适应宁夏饮食。

  所谓“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如何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学习,培训中的一些内容可能毫无意义,培训中的一些内容可能利于工作。

  现在,我将前往我的服务地,开启我的西部工作旅程,我也会如何?我也不知道?但是我能做到的是做好本职工作,当好志愿者身份,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忍菡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