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在服务基层中舒展青春模样

 

2017-05-26 14: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什么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我一个正确的青春选择。习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又是一年“西部计划”招募时,值此回首十三年来我和共青团的那些故事。“为什么选择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只因对团那淳朴而炽热的情愫,只因初戴团徽时那一份自豪与荣光。

  与团结缘是在2004年,作为首批入团的初中生,团支部书记、团总支副书记、团委学生副书记伴随了我的整个学生阶段,但时刻牢记“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我主动钻研团的基本知识、团的业务,不断摸索和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向老师同学求教,以更好地服务同学。从团费收缴、主题团日、组织生活等支部日常工作到校院基础团建、各类主题活动、“五四”表彰、团学代会、青马工程、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团属文集出版、分类引导大纲编写等,各项工作都得到老师、同学的支持与肯定,在服务师生的同时我也积累了一定的共青团工作经验,也结交了许多优秀的青年朋友。任期内所在团支部被为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所在中学、大学团委被评为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个人在高中毕业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陕西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标兵、优秀毕业生,被同学们戏称为“一片和共青团分不开的云彩”。令我骄傲的并不是这些荣誉,而是在最美的年纪,刚好遇见共青团,才会留下这些难忘的足迹。

  习总书记勉励我们,“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大学期间,自己负责过两次“中国梦·西部情”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高校巡回报告会的会务工作,同报告团成员有过深入交流,也送别过三届学校志愿者出征,那时起便渴望去新疆或西藏地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生难忘的事情”。2015年大学毕业时,与其他同学一样面临着择业、升学等选择,当时的我丝毫没有犹豫,决定拿出毕业后这段宝贵的时光来延续我对团的情愫来践行我的理想,便毅然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可是在分配岗位的时候团委老师告知我,支教需要具备扎实的知识系统,要对孩子们的未来负责,“基层青年专项”更适合我,能够充分发挥我的作用充实基层,为西部基层团组织奉献光和热。

  于是,我便被分配到了共青团西安市新城区委。这是一个优秀的基层团组织,全团各类重点工作试点单位、陕西省团建先进县、陕西区县共青团工作旗舰。到岗之前,我从团委老师和众多团干部口中得知,团新城区委书记王宇楠是全国优秀团干部,嘱咐我要潜心学习以增益自身。即将遇到这样一位优秀的共青团前辈,即将与优秀的战友们并肩作战,我感到欣喜而振奋。

  积极主动的态度、深入扎实的作风、认真负责的精神是这个集体的标签。在书记和同事的创业经历中,我自惭认知欠缺;在与各界优秀青年的交流中,我深感本领恐慌;在同青年密切联系中,我体会到智慧在群众。仍记得第一次见到书记时对我说“青年人要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实干、多一些担当,埋头苦干不张扬,有为才能有位。”两年来在书记“手把手”的指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尽快适应基层共青团工作对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要求,主要承担了基层组织建设及团区委官方微信平台“新城青年聚”的前期搭建和工作文件、综合材料、领导讲话的起草,并全面参与到团区委的各项工作。在“青年之家”工作中,我们竭诚服务青年;在“创新创业”工作中,我们凝聚青春智慧;在“1+100”工作中,我们广泛联系青年;在“希望筑梦”工作中,我们助力青春出彩;在“青年之声”工作中,我们感到内心丰盈;在“两新团建”工作中,我们拓展团的覆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展现团的作为;在“城市治理”工作中,我们贡献青春力量。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建成了全国首家入驻城市商业综合体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青年群众的认可与肯定,并获第三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陕最大的校地互动志愿服务项目“阳光蒲公英·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被评为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团区委被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青年榜样习近平》中,总书记讲到:“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青春是出力长力的年纪,付出多少努力,就会增加多少才干。团的岗位是充满正能量的成长,洋溢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共青团凸显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我们在喧嚣、物化的社会环境中有了跳出“小我”的“大格局”,非常庆幸能够在初入职场便跨进团的大门,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未曾后悔过。两年来,作为基层团组织的一名工作力量,虽然也有偶尔工作中的疲惫、沟通中的不理解,亦或是心理预期与现实的落差感,但出征时“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誓词激励我重振精神,继续秉持着工作的信心、做事的决心和敬业的恒心,在平凡的志愿者岗位沉淀青春给养。我也被评为2016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杰出志愿者。

  五月花海,用如梦青春拥抱如歌时代;初升太阳,用素年锦时点燃光辉未来。两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经历教会我要谦虚、勤奋、创新、主动,指引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我的青春在西部基层舒展出了该有的模样。相信今后无论走向何种岗位,这难得的馈赠必将是帮助我健康成长、长远受益、走好人生路的重要养分。还有四年我的团籍将不被保留,但团的情结将是一生的。在做一名合格团员的路上牢记总书记嘱托,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不忘初心跟党走。(团西安市新城区委西部计划志愿者 罗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