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一个西部计划志愿者眼中的新疆

 

2017-05-10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起西藏,你可能会联想到“一场说走就走的心灵旅行”;而说起新疆,你可能会联想到暴恐、小偷、沙漠、羊肉串.......

  初进新疆

  2016年7月21日22:02,我坐上了从山东济南开往新疆乌鲁木齐的火车,当火车开动的一刹那,心情并不是远离家乡的伤感而是满怀豪情到远方的兴奋,还为此发了个说说“大山东,朕走了……”以表示终于可以远离家乡外出闯荡,并且去的地方还是自己一直向往城市的激动心情。经过40多个小时,3747公里的奔波我们终于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映入眼帘是高楼林立,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无比安心的安保措施,还有一个个漂亮帅气的少数民族姑娘和小伙子,沙漠呢?骆驼呢?难道新疆不是大片的沙漠,没有自来水,人们骑着骆驼上学,生活很落后,没有高楼,没有现代化交通工具的一个城市吗,为什么我看到的另外一幅景象,难道我来了一个假新疆?

  别着急,听我慢慢给你说……

  带着这个疑问,在新疆农业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志愿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让我对新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进一步爱上了这个有着异域风情的地方。

  了解新疆

  我的服务地是阿克苏,一个充满魅力,充满神奇的现代化城市,就在这里,我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志愿生涯……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群有爱又有点“逗比”气质的小伙伴。他们在你遇到搞不定的事情时无条件帮助你搞定,在你不开心时想法设法让你快乐起来,在你想家时就使劲带你吃吃吃,因为吃饱了就不想家了。当然,你也会遇到这种情况:在你重度口腔溃疡时,他们带你去吃麻辣烫,还非要最辣的,说这是以毒攻毒,会好的更快;在你晚上刚刚睡着,她使劲敲你门,只是因为电视没信号了,让你帮她调信号……

  在这里,我进入了一个团结而又充满正能量的单位。刚从学校走出来什么都不会的菜鸟,一下进了机关单位,心里还有点恐惧,但进入单位后,面对的是领导的关怀和同事的热情,那一瞬间心里的恐惧全部化成了感动,一个身处异乡但仍有家人温暖的感动。工作中,遇到不会不懂的问题,他们都一遍遍耐心的教我,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都会主动过来帮我分析指导,直到把问题圆满解决。经过几个月来的工作和了解,我看到了一名南疆干部的不容易。公务员的光环是如此的耀眼,但耀眼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值班备勤、精准扶贫、挨家挨户的走访,在这里每个干部都在自己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只为把新疆建设的更加美好,而领导和同事认真的工作态度,严格的工作作风也时时感染着我,也就在那时,在心里树立一个目标:时刻以她们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这里,我参加了一次又一次志愿活动。有人说,志愿者不就是去参加志愿活动吗?最开始我理解的志愿者也是如此,周六周末志愿在马路上担任交通疏导员,节假日志愿去看望慰问敬老院的爷爷奶奶,累了可以休息,渴了可以喝水,想去就去,不想去不去,毕竟是志愿服务。但来到这里,参加完一次志愿活动后,我改变了对志愿者的看法,改变了对志愿服务的看法。志愿服务是你发自内心的想去帮助他人的行为,是你意识到它很苦很累依然心甘情愿去做这件事的态度,是你不怕苦不怕累没有怨言的精神。在这里,我们每月至少一至二次开展志愿活动,去警亭看望慰问特别辛苦但从来没有怨言一直默默保护我们安全的警察和武警官兵;去乡镇学校、福利院送去我们买的读书用品和募捐到的图书,并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让他们知道,尽管现在去不了远方,但通过学习,通过读书,可以了解到他们想要了解的一切;去服务第八届团代会,从开始的紧张筹备到顺利召开再到最后的圆满落幕,离不开我们小伙伴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每位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我们这个志愿大家庭的团结协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