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服务西藏两年让我找回自信找回自我

 

2017-05-31 14: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两年前刚刚踏出校门的那个青年,迷茫、无措、不知何去何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页上看到西部计划,因为对西藏梦寐以求的想了四年,就是想去西藏看看的想法让我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志愿者。其实要不是那样一个偶然,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志愿者。记得求学期间得种种幻想,成为一名白领、研究生、企业小职员什么的,就是没想过成为一名志愿者。虽说当初只是幻想但有些竟然在现实中阴差阳错也实现过,作为中规中矩、乖巧的我运气比其他人稍好些,离毕业还有三个月就到了外企实习。对于大多数比我还迷茫的人投来的都是羡慕,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对此我并不满意,我不自信、我胆怯、我害怕着,我想着逃避和放弃,就这样离开了西安,选择了西藏。

  当时,所有的同学不理解,父母也在不停地劝解,以至于到了离开的头一天,母亲还在问可不可以不要去,但我还是义无反顾的走了,不解释、不退让、不放弃的踏上前往拉萨的火车。一个人一个包一张卡坐着30多个小时的硬座到了西藏。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自己两年前的决定用行动告诉大家我是对的,同学中更多的是佩服和赞扬,父母也渐渐觉得如果可以也希望继续留藏发展也不是不可能。

  两年来我服务于所在单位,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面对留藏问题,也得到了领导的挽留,对于这些我更多的是感动。想想当初选择到这里来其实就是在逃避,但是两年后我自己找回了自信,找回了自我。这些都是西藏给予我的,她滋养了我,哺育了我,让我成长起来了,让我经历不在那么浅薄了。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开展给乡小学送书籍活动。黄星星 供图

图为拉萨市林周县开展给乡小学送书籍活动。黄星星 供图

  第一年(2015年)让我实现了志愿者作为志愿这部分的价值。我们县志愿者自愿组建了帮扶活动,我们各自凭借自己能力募集衣物、资金、书籍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在此期间收获更多的是纯真,帮了别人也开心了自己。记得帮过一位县里畜牧站的人,他说能不能给几件衣服、鞋子给他们畜牧站的工作人员,都是贫困家庭,衣服本来就不多,平时干活都是又脏又容易损坏衣服的活,就是希望帮他们提供几件可以工作时穿的衣服,不需要太好,能穿就行。当时我就直接征求了队长意见,带着他到我们物资仓库寻了些需要的东西,他人很客气。当时只是想着帮他们,并未想其他的,后来他们到县里卖牛奶和酸奶的时候看到我了,非要送我一些。想着他们也不容易,我只是举手之劳就一再拒绝但还是处于尊重接受了些。在西藏当志愿者的这一年里收获满满,因为一向自己觉得对的自己就会去做,不投任何回报,也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一年下来我们去个很多乡镇小学、村委会发放我们的物资,每每看到他们那会心的一笑,觉得做再多、走再远也是值得。

  只是可惜了,到了第二年(2016年)单位工作越来越多,人员越来越少,自己渐渐的很少出现在团委组织的活动中,帮助别人的事也无心去处理,断断续续依旧有朋友寄来物资,但自己却从未去曾今去过的地方再看看他们了,每天只忙碌于工作中。一年来工作上的收获自然是不在话下,单位的业务工作从一开始的不会到现在一个人也可以扛起来。每每独自组织完一次会议,心里总是满足的,总有累并快乐的感觉。直到2017年年初自己有幸全权负责一场全县的大型会议,虽说不够完美,但是对于工作不到两年的志愿者而言算是对两年的工作交上了一份刚刚及格的试卷了。

志愿者黄星星(右)在藏大培训时与服务于阿里的大学同学合影。黄星星 供图

  志愿者黄星星(右)在藏大培训时与服务于阿里的大学同学合影。黄星星 供图

  县直单位的学习让我成为了一名基本合格的“基层青年工作者”,也真真切切让我们这群青年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了。2016年年底单位面临人事调动问题,竟然一时只剩下我一人了,无奈因为单位特殊必须支持县委工作我就被选派驻村了。但是意外的驻村经历却让我获得了意外的惊喜。在村里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无聊的时候去田间地头转悠,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一没事就去转悠。作为汉族,在不通语言的基层工作的确不习惯,但是来了所谓的环境艰苦的西藏,如果不真正的深入基层我其实也会遗憾的,既然来了就应该面面俱到。市里的节凑给人一种内地感觉,县里虽说和内地有了一点区别,但是乡镇、村里我其实也挺好奇,突出其来的驻村,正好满足了我。现在的经历让我越发觉得饱满了,真的这里的一切都会让我心生感激,感激每一次经历,感激遇到的每一个人,感激我来了西藏。

  又是一年西部计划招募季,巡回宣讲也告一段落。在微博上也时有看到很多青年留言,我也会做出相应解答。但是我还是想告诉青年们:记住自己出发时的想法、记住自己义无反顾时的决定,也有可能只是想去西藏看看或是去实现个人价值或是只想积攒与别人不同的经历而已,不管你是为了什么,最起码一年或年两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经历会给你不一样的收获的,会让你成为不一样的那个人。(拉萨市林周县西部计划志愿者 黄星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