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一张张小纸条里写满了孩子们的爱

 

2019-06-11 1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即将结束的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中,我收到过班里学生写得各种各样的纸条:有的字迹潦草,写满了“我的好朋友,我错了,我错了”;有的字数虽少,但内容却是八卦,“我跟你说,谁和谁又谈恋爱了”;有的信誓旦旦,立誓期末考试稳拿60分。这些纸条,让我记忆犹新。

图为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王江川为学生授课。王江川 供图

  记得是在2018年的秋天,我刚上完“亲子冲突”这一课,回到办公室后发现,桌上翻开的课本中夹了张小纸条。纸条被揉搓得皱皱巴巴,上面歪歪斜斜地写了行字:王老师,为什么爸爸妈妈总是喜欢拿我跟别人作比较?有时还会无缘无故的打我呢?他还在后面画了一个小括号说这是他的秘密。

图为学生写给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王江川的小纸条。王江川 供图

  我感到有些诧异。看来“亲子冲突”这一课取得了些效果,孩子们能向老师表达内心烦恼。为了鼓励孩子们敢于通过小纸条来表达、倾诉内心感受,我便专门拿出一节课的时间,以“亲情的烦恼”为题开了一次班会。在班会上,我问他们,“你们觉得爸爸妈妈爱你们吗?”他们异口同声说爱。“那你们爱爸爸妈妈吗?”他们再次说爱。“但既然双方都爱彼此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亲情的烦恼呢?”这时学生们面面相觑。看到他们的反应,我接着说:“其实,每个人的少年时期都和爸爸妈妈有着或多或多少的矛盾,老师小时候也是这样。但如果你能敞开心扉和父母去交流,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之前老师收到了一张写满了烦恼的纸条,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参与你们的生活,并解决这个烦恼,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的写满你们心事的纸条。”

  事实证明了,我的班会课上得十分成功,因为从那以后小小的纸条不断地飞入我的书中,办公室中,甚至我的衣兜里。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成为了他们的解忧杂货铺。

  这些纸条中写满了他们的青春故事。有一个学生问我,为什么感觉人越长大越孤独?关于孤独,深处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会面临孤独的。

  沉思良久,我回信说,其实,人生就是如此,总会有人经过你的身旁,留下痕迹,匆匆离去,一如与理想背道而驰的友人;总会有人陪伴你大半个人生,一如父母,愿把最爱的都给你。而这些是我们每个人成长需要经历的,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图为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共度六一儿童节。王江川 供图

  渐渐地,我发现这些学生写得小纸条已成为生活中的解忧良药。

  有学生会在惹人生气后,作上一首打油诗:两个罪人门外站,一个老师门后面;千方百计来赎罪,希望老师领此诗。也有学生为即将奔三的我表达了担忧,他在作文里写道:“老师您的头发一层一层的脱落,像春天的雨一样,皱纹也渐渐明显了起来”。“王老师,你今天穿的好帅哦!王老师,你的新发型好酷哦!王老师,我好喜欢你哦!”。当我在课堂上因嗓子说不出话时,有学生给我递上小纸条来满足我的虚荣心。

图为陕西师大研支团成员王江川与学生们合影。王江川 供图

  我很庆幸的,拥有这么多可爱的孩子。在一日日琐碎的朝夕相伴中,一张张小纸条传递着一次次心灵的接纳与融合,更加坚定了我对三尺讲台的忠诚,对少年英才的关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

  小小纸条里写满了孩子们的秘密,也传达着孩子们内心的真善美。初心使然,潜心做事,真心育人。谢谢你们,我最爱的孩子们。(陕西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 王江川)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