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听孩子们诉说关于梦想的故事

 

2019-05-28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8月,一路跨越祖国山河大海,我(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副队长兰青)从辽东半岛的海滨城市大连来到了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在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学习习惯和自制力相对较差,这为我的教学任务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一年的时间并不长,我能为他们带来的知识是有限的,所以在日常教学之外,我更多地与学生们分享一些有关理想有关奋斗的励志故事,让每名同学都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用爱浇灌梦想之花,期待他日百花齐放。我的支教之路便从倾听他们的梦想开始了。

  “我想做一辈子饭”

  “我想当老板”、“我想开工厂”……第一堂课上,我让学生们说说自己的梦想。他们如出一辙的梦想让课堂氛围变得枯燥,很多学生甚至失去了听下去的兴趣,这时一个声音把学生们的视线重新拉回到讲台。“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厨师”,台下传来了阵阵笑声。她红着脸继续说到:“我曾经想过做一名著名的歌唱家,这样就能让爸爸妈妈在电视上看到我,为我感到骄傲。但是后来我感觉这个梦想不太切合实际,之后我也梦想过成为一名医生,但是这样要读好多年的书,我不想给家里增加这么大的经济压力。所以我现在来到职校读烹饪专业,希望能有一技之长养活我的爸爸妈妈,并给他们做一辈子的饭。”教室变得安静,我仿佛听到班级里所有同学的心里话。我鼓励她“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梦想不分大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要坚定地走下去,未来一定不止于你所想到的这些!”这时,班里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后来的课上,我注意到这个女孩儿一直都在认真听课,小小的身体迸发着奋斗的力量,闪耀着梦想的光芒。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云南队副队长兰青给学生们上课。兰青 供图

  像这样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目标的学生并不多。有些学生可能不善言辞,有些可能不愿分享,有些可能没有对自己的未来做过任何打算,所以我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他们,聆听他们的心声。

  “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

  最活跃、叛逆的学生总是能吸引老师的注意,而他们的争吵和打闹永远都打破不了坐在角落里那个男孩子独自的安静。吸引我的是他一直忧心忡忡的表情和闷不做声的上课状态,我不断鼓励他甚至用开玩笑的方式,试图通过引导让他有所改变,但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于是我决定去他的家里做一次家访,更加深入地了解他。

  弯弯山路,崎岖而蜿蜒。伴着落日的霞光,车子行进了近两个小时才到他的家里。孩子的父母看到我十分高兴,热情地招呼我坐下。在和他父母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三年前,家里因为房屋改造,欠下一大笔钱。原本是家里顶梁柱的父亲因为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这断了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加重了家庭的生活压力,这让原本就很内向的男孩变得更加不愿意说话。了解情况后,我从学生的学业情况、性格塑造和职业规划等方面和他的父母进行了交流。同时我不失时机地鼓励开导他。“老师,我会好好学一门手艺,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家访结束离开时,这个沉默的孩子笑着和我说。简单的话语描绘了平凡朴素的梦想,曾经落寞的脸庞也露出了久违的微笑。“以后你就是家里的顶梁柱,寒门亦可出贵子,未来的生活会因为你的努力而越来越好,你的前途也将一片光明,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我对孩子的梦想做了积极回应。回来的路上,孩子说的话语在脑海里不断闪现回响,让我对支教的意义理解得愈发深刻。

图为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云南队副队长兰青来到学生家里做家访。兰青 供图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不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但他们却是我的第一批学生。无论学生的基础如何,我愿为了心爱的学生,为了我选择的支教事业,润物无声,无悔付出。在我看来,职校的学生是具有激情创意,具有活力希望的整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希望他们带着小小的目标和大大的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无论艰难险阻,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兰青,东北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副队长,服务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