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一朵花儿”开启我与墨玉的故事

 

2016-08-10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言:“墨爱热血,挥斥方遒。”这是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和田地区的青春感言。一年的志愿服务自7月29日起,便拉开了序幕。在和田墨玉这片热土上,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与这里的精彩故事……

  2016年7月的尾巴,是我们来到和田地区的第二日,一大早我们便在和田地区项目办的带领下,参观了维药、地毯市场,桑皮纸一条街,二十八盘水墨等和田特色景区。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原始手工业者的辛劳和敦厚,同时也感受到了原始工艺品所陈酿出的细腻与精致。这里的一切都是如此低调,像是大自然的气息不经意间从我们的脸庞吹过,再翻越千山万壑,融入苍穹。

倔强的和田农家小女孩。刘鑫 供图

  黄沙轻拂,给这片土地笼罩上了一丝苍茫与倔强。都说和田是个一年中有300天都在和沙尘“谈恋爱”的地方,果然名不虚传。但是有这样一个小女孩,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像是长在梭梭草下的小花,在这片略微“干燥”的土地上倔强的成长。

  这朵“明珠”,是我去参观一户桑皮纸制作的人家时,在后院中发现的。她一个人安静的在摇篮里站着,一双圆圆的大眼睛不时的眨巴,眨巴。可能觉得累了,便趴在摇篮边,小女孩倔强的不愿意坐下,似乎总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去寻找外界的爱。“父母可能在忙吧,没时间顾暇她”,我大步上前,想去给这抹孤单增添一丝色彩。

  稚嫩的脸庞沾满沙尘,破旧的衣衫略带污渍。为了能让小女孩接纳,我微笑着去迎住她的目光,在她也转过头盯着我看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仿佛成了她的全世界,虽然不会说话,但她却轻轻的抓住我的指头。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鑫与小女孩合影。刘鑫 供图

  那一瞬间,我似乎察觉有一股爱的暖流淌进我的心头,在这短暂的十几分钟里,她的每一个表情都映入我的眼帘,让人疼惜。当我抽出指头向她挥手时,她摸摸我的手,眼框中充满泪水。

  在车上我决定要记录下小女孩的故事。因为是她,让我找到了一种幸福的感觉。大美墨玉,世界玉都,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给予的是包容和关切。“爱”在这片土地上表达的是如此低调而真实。

  它不分民族、不分年龄、不分彼此,有的只是心与心之间的沟通与泪水的交融。我相信陪伴是最长情告白,而墨玉情正以这无味的甘泉,浇筑着我们的心灵。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奉献,看到更多花儿绽放的时刻。而新疆农大第三届研支团与墨玉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 刘鑫)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