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大研支团:此去前程似锦 相逢依旧如故

 

2017-06-27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鹿角解,蜩始鸣,半夏生,七月至。七月的物语有时就像永恒的爱与无望的情,撩动着每一位即将别离,黯然神伤的赤心。有人会说赤心只是对家乡的眷恋,而我对赤心的定义则是你在某个地方远航,这片未知大陆给予你的“格局”和我们自身对其所付出的情感,它可能来自我们的高中课堂,来自我们的大学图书馆,来自我们的宿舍,或者是我们的支教地——和田地区墨玉县。无论将来我们身处何方,我管这份挥之不去的情感叫做青春。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合影。新疆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合影。新疆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有情不必终老,暗香浮动恰好。孩子们,支教老师和学生们的故事可能就到这里了,无论将来我们千里相遇,还是咫尺天涯,我永远是你们来自远方的朋友,中国这片沃土幅员辽阔,壮美非凡,希望你们有一天能走出这里遨游四方。谢谢你们每堂课上的积极配合,你们的每一句肯定,你们的不舍告白,离别时稚拗的话语拼接成支遇的记忆,我这一年的付出就都值得。今天是你们期末结束离校的日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时间匆忙,没来得及好好合影告别,真想挨个儿拥抱你们,拥抱这久违的似曾相识的羁绊,没人能取代记忆中的你们和这段火焰般绽放的青春岁月。

  一年的青春我在墨玉。是这段青春让我明白,随着祖国对新疆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扶持。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孩子们痛恨暴恐,他们不缺书本衣物,不愁温饱出行,不忧资师匮乏,从无到有的转变是我们南疆社会进步的真实写照。可是,以上“三不”的质效却是与北疆孩子们所享受到的社会资源具有较大的差距,我们看在眼里尽微薄绵力,服务期中屡次与各社会福利单位沟通协调,并在墨玉县团委的组织带领下开展了多项促民族团结,推社会稳定活动,为墨玉县政治文化风尚起到了一定的积极引导作用。当然,我们深知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们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好每一名学生的文化课,使他们每一位同学都能有好的成绩是我们的工作,可给他们树立起正确的政治立场和道德观念及学习态度方才应当是标本兼治的治学良药,才是作为一名研支团教师全力以赴的教学目标。将我们在大学中所见所学所悟以简单明了的道理授予他们,将我们在青春中走过的幸福与坎坷分享给他们,将我们对未来和理想的架构灌输给他们。授之以鱼而不如授之以渔,我想这便也是我们初为人师者所能给予他们的最好原酿吧!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合影。新疆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合影。新疆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心若梦的研支赤心需要我们每一届农大研支人尽一份力,将之永续的传承下去。天涯路远的坎坷则需要身边的他/她们不断的支持和慰藉。这一年,我们因志愿结缘墨玉,如遇故知。在每一个“金碧”余晖的傍晚,在孜然味浓郁的空气中和人民的大哥艾力比赛吃西瓜,跟瓦日斯同志骑车兜风,与藏族同胞华坚才让同台高歌。在这个汉族人反而像是少数民族的地区,是你们让我体会到了民族同胞的热情和血浓于水的亲情,让我不再有初始的畏惧和隔阂,在这里我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就不一一陈述了。一句兄弟情似海,万水千山总是情。当然,我不能忘怀,最需要感谢的还是新疆农业大学团委和墨玉县团委的各位前辈们,是你们给我们提供了如此珍贵的支教机会,是你们如此支持我们办好每一次志愿活动,是你们让我们这一年平凡而略显不凡,在西部践行梦想,发挥专业能力,平稳从学校过渡到社会,这些都使我们受益匪浅。

  光阴荏苒,岁月依旧。七月,我们即将离开墨玉,回到亲切熟悉的母校继续学业,不同的是因为有教师至学生身份的转换,我们会更加珍惜这段学习时光,会更加珍视老师和同学间的友谊。墨玉,谢谢您这一年的悉心照顾,让我们知行戈漠壮美,品朴实社文。研支,感恩一年的三尺讲台,让我们教书育人的同时完善了自身的德行素养。志愿,不渝疆情厚谊,执守相望于江湖,点一抹志心恒远。“农泽八方,践履惟新”。新疆农业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谢幕墨梦,再会墨玉!只要有树叶飞舞的地方,火就会燃烧,志愿的影子照耀着墨玉,并让新的志愿发芽。墨玉和研支团的故事将由第四届继续抒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