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奉献大西北

发稿时间:2012-11-14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奉献大西北”活动总结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十八大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34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不仅科学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基本经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而且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组织第14届、15届支教团成员开展了“学习十八大精神,奉献大西北”的活动。
  一、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十八大的灵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这是学习和贯彻的前提。通过十八大必须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不仅仅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更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和我党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重要指导地位,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二、以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 
  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围绕十八大,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核心,以实践体验为途径,抓住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良好契机,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及交流活动,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培养支教团成员的爱国情感、主人翁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引导他们以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国家的发展建设当中。
  1、组织第15届支教团成员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我校第15届支教团成员围绕“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开展座谈会。会上各位同学踊跃发言,张舒婷同学说:“中国兴旺发达的关键在党,民族全面振兴的关键也在党。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新一届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信心满怀地向未来”。张小娟同学则从青年志愿者的角度出发:“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要时刻把国家的利益和我们青年的发展紧密相连,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工作中去,提升个人能力,积极回报社会。即将承担国家社会重任的我们,必将坚定理想信念,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牢记责任与担当,主动投入到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座谈会后大家对“科学发展观”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开展十八大观后感交流活动 
  我校第14届支教团成员已经在服务地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为了让第15届支教团成员尽早了解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下支教的意义同时加强新老支教团成员的交流,团委组织开展了这次观后感交流活动。借助网络,新老支教团成员进行了积极互动,第十四届支教团成员央措通过视频向学弟学妹们说道:“看过十八大开幕式盛况后我充分意识到,现在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事事不忘创先争优,努力争创一流,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时刻学习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立足本职岗位,成为教书育人的楷模,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3、开展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活动
  这是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联系实际就是要运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不畏艰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细致的学习专业文化知识,苦练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力争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真正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所提出的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实践当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持续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
  十八大精神博大精神,配合支教团具体情况,后续还将开展以“明德、修身、成才”为主线的修身行动。明年8月第15届支教团成员将赴西藏和内蒙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他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仅反映着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还将影响服务地学校的学生们。因此每位支教团成员都应该以“为人师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广大学生做出表率。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将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以成为研究型青年学生骨干的目标要求自己,通过自身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加强支教团组织的作风建设,提升支教团的服务能力并不断拓展奉献手段,增强支教团成员的先进性,推动西部计划及研究生支教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晨华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