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支教纪实:在大山深处与40个布依族儿童过六一

 

2019-06-04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安龙县笃山镇歪纳村歪纳小学的孩子们与国旗合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同4名队友现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笃山镇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我所支教的歪纳村歪纳小学地处云贵高原大山深处,学校共40名同学,他们全部为布依族儿童,并且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研支团成员为歪纳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上课。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记得一个月前,在课堂上,一个孩子问我:“老师,能和我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吗?”提问的孩子名叫小乐,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乐每天和年岁已高的爷爷在一起生活,所以这些年的六一儿童节,小乐都是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度过的。过一次热烈难忘的“六一”儿童节就是这些孩子们最大的梦想。

图为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武术动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让这些山村孩子们感受到“六一”儿童节的隆重气氛,过个快乐的节日,下课后,经过商量,我和学校其他几位老师决定把六一庆典办起来,陪孩子们过节!

  活动当天,一年级9名同学正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并在队旗下庄严宣誓。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全校师生开始了如火如荼的紧张准备工作。老师们先自己策划节目并学习如何表演,之后利用课余时间再和孩子们一起排练。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到三年级15名孩子共准备了12个节目。节目内容包括舞蹈、配乐诗朗诵、歌曲联唱、武术表演等。

图为歪纳小学的孩子们表演诗歌朗诵《教师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着六一儿童节的临近,校园变得热闹起来,孩子们也越来越兴奋。5月30号,主题为《灿烂梦之花,绽放新时代》的庆六一晚会正式开始了。当天,孩子们穿上了美丽的布依族服装,与老师们一起表演节目欢庆六一儿童节。

孩子们表演配乐诗朗诵《少年中国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观看演出的人并不多,都是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的爷爷奶奶,但孩子们表演得特别卖力,因为他们想把最美丽的自己展现给关心他们的所有人。

孩子们演唱歌曲《国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希望远在山外打工的父母们,能看到孩子们快乐成长,也希望所有山外的人们能更多关注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山村小学的孩子们加油打气!

武术表演《精忠报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让我们一起祝福所有边远地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愿你们健康茁壮成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稿)

孩子们表演民族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在表演手语操《感恩的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孩子们在表演布依族舞蹈《打柴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收到六一儿童节礼物的孩子们。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