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纪实:走进山村用心支教改变他人和自己

 

2019-05-10 14: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弄塘村,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东边的一座山腰上。这里的山连着山,岭连着岭,峰峦叠翠、森林茂密,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但由于位置过于偏远、地形复杂交通不便,这里的部分群众仍然处于生活困境中。

  在这座山上,最鲜亮的颜色是村里的小学。每年,都有一批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成员来到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201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黄鐾正在弄塘村小学支教。他是五年级班主任,负责五年级语文和三年级数学,以及英语、品德、科学等一些科目的教学活动。

  谈起弄塘小学,黄鐾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孩子,而是几个天天“化妆”的学生。

  村里的孩子普遍早熟,这与黄鐾对支教的认知大相径庭。六年级的小兰(化名)才十二周岁,开学不久,黄鐾看到她涂着口红,修着眉毛。

  黄鐾对此很好奇,学校除了两名支教男老师,剩余四名也都是从教三十年以上的男老师(只有六名男老师),她是从哪学会这些的?面对老师的询问,小兰坦率地回答:“我是从抖音、快手上看到的。”

  另一名学生小月(化名)向黄鐾说:“口红是我从妈妈那里拿的,眉毛是我拿小刀刮完用铅笔画的。”

  这些年,当地的物质条件得到了部分改善,但是教育条件还十分薄弱。学校里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部分学生家里一个人也没有,平时就和自己的兄弟姐妹相依为命。因为学校提供免费住宿制,父母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就再也不过问。

  这几名学生自从迷上抖音后,家里没人管教,对学习也不再重视。问她们以后想做些什么,小月一脸向往地说“我想当网红,赚钱很快。”

  “你知道什么是网红吗?”

  “不知道。”

  “你连什么是网红都不知道?确定能当得上网红?”黄鐾反问道。

  一些低年级的学生也开始效仿她们,黄鐾和其他老师开始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面对学生错误的价值观,他们趁学生家长在家的时候挨家挨户地进行家访,高频率和他们保持联系,希望父母重视孩子,关心孩子。

  在学校里,黄鐾负责的是少先队工作,他利用少先队这个平台,举办各种有益孩子们身心健康的活动,倡导学生“走下抖音,走出游戏,走向课堂”。

  他们的付出没有白费,一部分学生愿意将心思拉回到学习上来,为考上中学而努力着。

  “你们有梦想吗?”

  “有啊老师,我想当一个医生,为我妈妈治病。”前几天学到《梦想的力量》这一课时,学生的表现十分积极,这令黄鐾很是欣喜。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黄鐾认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的一项重要任务,但是在“扶智”的同时,更要注重“扶志”的参与。只有帮助孩子们树立梦想,培养他们为梦想而努力的意志,这样教育才能传递,思想上的落后才能远去,继而摆脱贫困。

  支教难事,穷尽办法

  和黄鐾一同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许志群刚来到这里时也非常苦恼。他上课的教室黑板凹凸不平,磨损严重,必须用力书写板书,否则后排的同学根本看不清楚。

  教育部要求农村中小学教室基本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化,弄塘小学由于学生数较少,没有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六间教室只有一间拥有多媒体。

  “县城的小学,不仅教师可以更加多元地进行教学,孩子们也能通过新兴技术达到快乐学习的效果。然而,在这里的孩子们却无法享受这个福利。”许志群在参观县二中后感慨道。

  这个学期开学,他听说中心校有几套较旧的多媒体设备,他觉得这是个机会,便联系中心校的校长,看看能否将这几套旧多媒体设备应用到弄塘小学来。

  “你们有需求,我们一定尽力配合。”中心校黄校长爽快地答应了。

  尽管已经有了设备来源,但是安装却需要许志群自己想办法。这么多的设备,没有专业人员帮忙指导,该怎么安装呢?许志群同弄塘小学几名老师商量了后,决定自己动手。

  经过一番苦功夫,多媒体设备终于安装完成。但是他们又遇到了新的难题,除了两位志愿者,当地教师都已经五十多岁,对于电脑的运用并不是很熟悉,无法有效利用这些设备。

  为了让山里的学生们能够走近新兴科技,更加便捷得对所学内容产生相对直观的了解,许志群和黄鐾两位志愿者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指导其他老师制作PPT课件。

  “天下之事,其得之不难,则其失之必易;其积之不久,则其发之必不宏”,许志群这样勉励自己。“现在已经有了电脑白板等多媒体设备,下一步如何实际运用,并得到有效利用,是我们亟需解决的议题。”

  支教,改变他人更改变自己

  转眼间,黄鐾他们在这里支教了半年多,距离结束只有两个月,支教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已深深烙印在他们心里。

  “我喜欢上了与当地人交往的方式,这里的人们淳朴且善良,与他们来往不需要小心翼翼,我喜欢这种纯粹的交流方式。”黄鐾介绍,经过这半年多来的支教,感觉自己变了,却又好像没变。

  没变的是自己的初心,变了的是他对自己的定义。“在教会孩子们认识和感受这个世界的广阔与精彩的同时,我们也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尊重,学会了感恩。”

  “从孩子们身上看到了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求知欲、好奇心,这一点让我更深刻地了解自己,内心想做什么也越来越清晰。”许志群这样说,与孩子们日常相处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教学相长的意义。

  “看到孩子们在闭塞的大山深处努力学习,我也受到鼓舞,主动加入早起群,准时五点钟起床,利用早起时间备课、批改作业以及锻炼身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支教带给许志群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改变,更多的是对自我人生道路的认知。

  黄鐾和许志群一直在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可以影响一生的事”这个宗旨,他们倾注了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去成就无数不被贫穷桎梏的梦想。

  “两位支教老师为学校付出了很多,我们因为扶贫需要下乡的时候,只能麻烦他们帮我们照看学生。”校长刘宏军万分感慨。“尤其是黄鐾老师,他利用周末时间走访了大量学生的家庭,替我们拉近了与学生家长之间的情感距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