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纪实:孩子们是我心中的信仰行动的力量

 

2018-11-28 15: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如水,缓缓流淌。来到江口镇中心小学任教已经接近三个月了。从简单放松的学生身份转变为一名承担47名学生教育的老师;从生活优越的城市,来到一个四面环山交通不便的山区小学。种种生活、心理上的不适应使突然面对繁杂工作的我内心稍有迷茫和痛苦。初来乍到,整日咳嗽,却不敢有着丝毫的懈怠。在同支教团内的其他伙伴们交流之后发现大家或多或少的都被一些糟心的事情所困扰着,但却没有一个人在工作上掉队。正如一届支教团成员所说:这里是待着的时候感到艰辛,但走了会更加不舍的地方;与孩子缔结的感情讲师值得回忆一生的财富。确实,教的时间越久就会越喜欢自己所教的孩子。因为你能够清楚叫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说出他们的缺点,夸奖他们的进步,也了解了他们每个人背后的故事。有的单亲,有的贫困,有的幸福,有的任性。他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信任着、喜欢着、天天跟在后面叫夏老师、夏老师的学生们。我坚信,这些孩子们时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和利器。

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夏晓宇与班里的学生合影。夏晓宇 供图

  来这之前并未有过太多和孩子接触的经历,对他们的看法也一直停留在天真、可爱,纯洁无瑕这一阶段。然而工作了两个多月后,我发现,天使的孩子是需要好的环境来成长的。

  来这里的第一个月,我便参与处理了一起引发我深思的事。我们班的一名学生在校外的商店盗窃现金,被当场抓住了。虽然涉及金额不多,但这件事足以让我深感震惊,因为这个孩子才十岁。处理教育的工作由班主任来进行,我作为副班主任只能做一些辅助和思考。这件事情让我重新审视了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我服务的乡镇小学,承担了附近所有适龄儿童的就学。每个班基本上都存在一些特例孩子。他们或是体质特异,或是智力有所不足,或是家庭情况复杂无人监管等等。这些孩子更需要得到关爱,同时也对老师的教育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老师的一言一行可能就是孩子们所能获得教育的全部了。如果老师给予他暴戾,他会将暴戾还给社会;如果老师给予他忽视,他必将在黑暗中度过。那天晚上,我在自己的支教日志中写下:爱的教育、立德树人绝不是一句空话,只有获得了正确教育的孩子才会像天使一样美丽。支教的这一年容不得自己有半点的懈怠,因为我的教育,都会在那47名如白纸一样的孩子们身上留下痕迹。

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夏晓宇和学生在课堂上。夏晓宇 供图

  除了德育教育外,在知识教育方面我承受到的挑战也不小。江口镇中心小学学生472人,教师却不足40人。其中还有支教老师5人,师范类高校实习生5人。真正在此常年任职的教师人数严重不足。所以对学生来说,每年或者每学期换一位老师是很正常的。我所带的三一班语文老师频繁更换,再加上家庭教育缺失,当地教育氛围不浓厚,学生情况复杂,造成了一大批学习上的后进生。在我第一次班级测验中,全班47个学生有11名成绩不及格,6名四十分以下的学生,4名学生考了个位数。他们为初为人师的我出了个难题。所幸,前辈教师给予我莫大的帮助。如何分层教学?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如何增加学生学习获得感?作文怎么教?生字怎么查……在此我要对这些教师致以敬意和表达感谢。

  身为人师,面对这群孩子们,每一节课都需要我用心去讲,每一个学生都需要我的关爱。希望不忘来时誓言,在孩子们爱戴的眼神中,披荆斩棘,愈行愈勇,为自己留下无悔且有收获的一年。(长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留坝县江口镇中心小学 夏晓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