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纪实:用青春浇灌初心 用行动践行梦想

 

2018-09-11 08: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德令哈的8月份,是火热的季节,燕山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青春浇灌初心;8月份的德令哈,是支教梦想开始的地方,燕山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行动践行梦想。支教团成员抵达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已有月余,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他们积极参与了服务地德令哈市、服务学校柴达木路小学的各项工作,受到了各方好评。

燕山大学第2届研究生支教团抵达德令哈。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燕山大学第2届研究生支教团抵达德令哈。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参加德令哈市2018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座谈会

  8月3日,德令哈市2018年度大学生志愿者座谈会在市司法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团市委书记徐志鹏、各用人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我校第2届研支团成员与其他大学生志愿者一同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成员们了解了德林哈的风土人情,学习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相关管理规定,并与志愿者们积极交流学习了如何在基层实践中更好地奉献自己收获成长。

  学习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燕山大学第2届研支团学习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燕山大学第2届研支团学习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团德令哈市委组织的集体学习中对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同时支教团内部也组织了团队内部学习并且积极交流学习心得。成员们表示:站在新时代新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西部支教老师的我们未来一年会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扶贫支教工作中,大力弘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为青海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以青春之我们,建设青春之新青海。

  服务爱心课堂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

燕山大学第2届研支团开展“爱心课堂”活动。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燕山大学第2届研支团开展“爱心课堂”活动。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丰富青海省德令哈市农民工子和留守儿童女暑假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团市委携手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朝阳路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爱心课堂”活动。

  服务2018八省区“孟赫嘎啦”文化旅游节

  8月18日上午,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构建美丽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18·八省区“孟赫嘎拉”文化旅游节暨第十五届德都蒙古传统文化艺术展示会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开幕。我校第2届研究生教团成员全员参与到了文化旅游节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担任会议接待、会场布置、演出剧务等志愿者。此次志愿活动既开阔了成员们的视野丰富了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也加深了对青藏高原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的了解,有利于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开展工作。

  服务《男生女生上高原》节目录制

  8月,安徽卫视和青海卫视再度联手打造的全民健身榜样节目第五季《男生女生上高原》在德令哈市开始录制。《男生女生上高原》是《男生女生向前冲》的高原版,节目将再度挑战人类极限。《男生女生上高原》第五季的筹备、录影工作受到了安徽卫视和青海卫视的高度重视。我校第2届研支团成员走进导演组参与到了活动选手报名、信息处理、录制安排、检录等工作中,每日工作时间超十个小时,为节目的顺利录制开播贡献了一份力量。

  完善柴达木路小学周转图书室、科学实验室等功能室

燕山大学第2届研支团成员整理完善周转图书室。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燕山大学第2届研支团成员整理完善周转图书室。燕山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服务学校柴达木路小学自去年10月份迁入新校区以来,很多功能室尚未落实使用,没有发挥相应的功能。自8月11日始,研支团成员们对柴达木路小学周转图书室、科学实验室进行了整理与完善。在过程中,成员们每日起早贪黑、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受伤也不言伤痛,在开学之前顺利完成工作,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科学课的开设做好了准备。同时,还参与了学校检修网络平台、改造阶梯教室、建成音乐教室、建成舞蹈教室等工作。

  柴达木路小学已于9月1日开学,3名成员已经正式走上讲台,在小学承担了全校的科学课程。三尺讲台无边爱,一支粉笔书春秋,面对1600名学生,面对教师这个新身份我们心怀激动和敬畏。未来一年,我们会在带领孩子畅游科学世界的同时,用行动和经验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树立远大志向,重塑人生梦想,做好“扶智”和“扶志”,努力扮演好这个角色。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