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杨郁佳:扎根西部不遗余力做好教育扶贫

 

2019-06-27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杨郁佳,是上海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红花岗服务队队长,现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八小学(又称“名城小学”),担任四年级学科老师、校长助理。作为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杨郁佳带领研支团的各位成员真抓实干,立足于服务地学校的现状与迫切需求,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组织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工作,剖析问题、明确分工,在过去近一年的实践中,杨郁佳带领研制团成功就学校面临的各项难题,开出“药方”,为红花岗区第八小学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踏实工作,绽放教学之花

上海大学第六届研支团红花岗服务队队长杨郁佳为孩子辅导功课。杨郁佳 供图

  在以教学为基本的行动指南下,杨郁佳积极学习老教师教学经验并与搭伴班主任深入交流,对学生的思想动向、学习动态进行有效的了解。在课堂教学中,她广泛吸取借鉴优秀资源并加以创新,成功打造了教学形式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在学校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中,杨郁佳荣获了一等奖。对于学习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杨郁佳在放学后,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为学生提供无偿的补习,确保每一位差生能够提高。对于学习拔尖的同学,杨郁佳同样提供数学竞赛的辅导,为学生的数学思维逻辑进行有效的拓展。

图为儿童节时,孩子们在表演杨郁佳为他们排练的舞蹈节目。杨郁佳 供图

  杨郁佳为学生开设了音乐、美术等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增长学生视野,让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在六一儿童节时,为班级学生排练童谣舞蹈节目《春晖谣》,获得年级一等奖,受到学校和老师一致好评。同时,杨郁佳是学校礼仪队老师,传授学生礼仪之道与礼仪之美,让礼仪队的学生成为第八小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除了担任四年级2班的学科老师外,杨郁佳还在学校兼任校长助理,参与学校行政办公室工作。在担任校长助理方面,杨郁佳积极配合校长工作,协助校长处理校务,负责校长参加区内和学校各项活动(如区级教育经验分享会、教师队伍建设经验送下乡、学校家长会等)的致辞和各类交流稿的起草和整理工作及PPT制作。在办公室工作方面,负责每周更新学校信息栏“每周工作重点”,每月考勤记录、行政和教师会议准备、外来接待等常规工作;协助学校各类检查:巩文巩卫工作检查、义教均衡检查、智慧校园评估检查。音体美足“3+1”检查、微小花园建设检查、贫困资助检查等工作;负责学校各类活动的外宣工作:活动摄影和微信推送,杨郁佳在2018-2019年间微信公众号“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八小学”完成推送共73篇,出色地完成了学校行政工作。

  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教学工作,学校的行政工作,在过去一年的支教工作中杨郁佳尽自己最大地努力为学校谋发展,为当地谋幸福。

  联动上海大学,助力名城发展

红花岗区第八小学的鼓乐队在进行表演。杨郁佳 供图

  来到支教学校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八小学之初,杨郁佳就带领团队成员与学校负责同志、教师沟通,就学校面临的难题进行了解并通过家访的方式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状况与需求。在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之后,杨郁佳组织研支团在第八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杨郁佳联系公益基金为第八小学建立上大研支团蔚蓝图书馆,并发起了中西部乡村书海工程众筹,为第八小学购买了20067.53码洋的图书。项目书籍全部纳入为上大研支团蔚蓝图书馆书库,供教师学生阅读。2018年9月,经遵义团市委推荐,上海大学研支团发起茅台公益行动为学校建立鼓号队,并捐赠了80人编制的鼓号队乐器及服装。2019年3月1日,杨郁佳在第六小学开展五年级“生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让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心理和生理特点,帮助高年级的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培养他们自尊自爱的意识,促使其健康快乐成长。

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深入贫困儿童家中进行家访。杨郁佳 供图

  2018年11月,上海大学研支团主动加入全员育人导师制“1+N”智力扶贫工作,同第八小学教师多次深入贫困儿童家中,调研西部农村教育现状,摸排学生家庭情况,为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和留守儿童寻求社会资助,并对各类学生制定符合其条件的发展规划。

  2018年11月,研支团在第八小学成立“阳光少年自强不息中心”,开展了“核心价值在我心 阳光少年共前行”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端午包香粽,美味传名城”等亲情陪伴活动,旨在通过亲情交流活动、陪伴课堂、物资捐助、家校走访、心理咨询等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期间,杨郁佳与队员们一起收集了大量珍贵的资料,撰写了调查报告,尽己所能,为西部农村教育的改善奉上绵薄之力。

上海大学附属学校与红花岗区第八小学代表签约结对并合影。杨郁佳 供图

  为响应全国教育大会相关精神,积极促进东西部教育交流,杨郁佳联系上海大学附属学校,使红花岗区第八小学与上海大学附属学校达成友好结对协议,通过每年的教师互往交流,来提升红花岗区第八小学的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2018年至2019年,研支团团长杨郁佳带领的红花岗区第八小学教师两次赴上海大学附属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两校教师们在学校管理、德育文化、足球文化、教学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红花岗区第八小学的教师们回校后表示,短暂的一周跟岗学习开阔了眼界,也重新审视了自己,跟岗学习的确很辛苦,但是真的很锻炼人!

上海大学第六届研支团红花岗服务队队长杨郁佳与孩子们在一起。杨郁佳 供图

  杨郁佳希望西部的老师们能走出大山,把上海的先进教育理念带回红花岗区第八小学,促进第八小学乃至整个遵义市的教学改革,以师促教,实实在在地帮助西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自我发展。

上海大学第六届研支团红花岗服务队成员合影。杨郁佳 供图

  西部地区的孩子们更需要了解外面的世界,培养对世界的认识。杨郁佳认为德育工作是传播思想、筑起梦想的活动阵地,从开展“筑梦名城开学礼·争做时代好少年”开学典礼开始,她与研支团的小伙伴们一同开展了12个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活动。2018年,杨郁佳所在服务学校“红花岗区第八小学”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这个荣誉让杨郁佳坚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研支团永久不变的信仰和义不容辞的任务。

  离别时刻即将到来,回顾一年支教历程,杨郁佳觉得自己已经在西部埋下了一颗爱与希望的种子。她坚信,西部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的光辉灿烂。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