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理工男”陈超鸣:留守儿童的贴心大哥哥

 

2016-05-11 14: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他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典型的“理工男”,讲话时滔滔不绝,眉宇间透露出自信和活力;他来自被誉为“太湖明珠”的江苏无锡市,不远万里来到沐川县黄丹学校支教,他就是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陈超鸣。

  2015年8月,陈超鸣离开家乡,来到沐川县黄丹学校担任小学部三年级3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从一开始环境文化差异、语言不通,到一个人能轻松应对灵活多变的课堂,并独自挑起教育教学工作重担,陈超鸣对自己“入乡随俗”的速度很是满意,他说:“带着使命来到这里,就要竭尽全力帮助学生,替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他们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这个朴实的大男孩,没有被眼前的困境吓倒,而是用一颗勤恳务实的心,为学生带来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教学工作之余,陈超鸣最喜欢当“孩子王”,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下棋、打乒乓球、打篮球、爬山……各类体育活动不经意间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他说不走进学生世界,就不知道他们究竟在想什么。在陈超鸣班上,51个学生当中就有30多个留守儿童,陈超鸣明白,惟有对学生充满爱心,才能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

  进入2015年12月,天气开始寒冷起来,和往常一样,陈超鸣带着孩子们去做广播操。站在操场上,陈超鸣猛然间看到学生赵圆脚上穿的是一双凉鞋,身上穿着单薄的外套,小脸被冻得通红。陈超鸣走上前去问他冷不冷,赵圆却说不冷。“我知道他在撒谎。”陈超鸣说,作为班主任对学生的家庭状况不了解,他内心感到自责,同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像赵圆这样的孩子。陈超鸣决定向母校南京工业大学求助,不久,在校友的帮助下,陈超鸣联系上了一家爱心服装企业——杭州宸帆服饰有限公司。

  2016年1月初,杭州宸帆服饰有限公司的先期工作人员达到黄丹学校,在实地考察了解了山区学校的困难之后,当即决定原本捐赠300件衣服增加到500件。1月中旬,公司总经理林姗姗带着第一批物资到达学校,并带着几套新衣服去学生家中走访,亲自把衣服交到了贫困学生手中。本次活动共捐赠512件羽绒服和66份学习用品,物资共计16万余元。看着学生穿上崭新的羽绒服,陈超鸣脸上流露出开心的笑容。

  除了穿着,陈超鸣还注意到孩子们在学校经常一整天都喝不上水。有的学生直接拧开自来水就喝,健康问题堪忧,每天买水喝,家庭负担不小。思前想后,陈超鸣又将目光投向了大学校园,希望借助同学的力量来完成孩子们的愿望。在获悉孩子们的饮水困难后,2016年4月,南京工业大学为黄丹学校安装价值5千余元的4台开水机,全校1300多名学生喝上了干净温热的开水。

  看在实处,想在难处,陈超鸣对学生的考虑越来越周全。2016年2月,已到开学时间,往常热闹的学生宿舍却格外安静,为什么住校生还没有入住?这引起了陈超鸣的注意。经过打听,陈超鸣得知,由于学生宿舍上下床年久老化、腐朽严重,床铺已经不能保证学生的安全使用,目前暂停学生住宿。不能住校,个别学生家隔学校较远,每天奔波会对学习造成一定影响。陈超鸣犹记得学生邱棚曾将一根修长的手电筒掏出来告诉他,每天早上5点打着手电一个人钻进黑漆漆的山路,翻越几座大山来到学校,电筒不是玩具,是他的“守护神”。眼前现实与曾经记忆交织在一起,陈超鸣鼻子一酸,一项新的计划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出来。

  在广泛征集建议和意见后,陈超鸣决定通过网络众筹平台模式筹集买床的善款。“只有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和推广,才会有更多的人投入到这次公益活动中来。”陈超鸣认为,必须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才能达到预期目标。于是,他一家一家地联系各种大V,包括政府、共青团组织和影响力较大的自媒体。沐川团县委转发了、乐山团市委转发了、四川团省委转发了!……转发的力量越积越多、越聚越大,最后,团中央也发布专题给予支持。最终,本次活动募得近7万元善款,将为黄丹学校及利店中学增添一批全新的上下床等硬件设施。

  爱心帮扶仍在继续,陈超鸣打算今年6月通过南京工业大学资助黄丹学校3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学生每人每年500元的奖学金,以此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希望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将来回报社会。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陈超鸣说,我希望在短暂的支教生涯里,为学生们做更多的实事,为学生带来更多的快乐。(备注:2016年4月,陈超鸣被团县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