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随笔:愿时光慢些走我想再多看几眼孩子们

 

2019-06-25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尺讲台谈天下,一支粉笔写春秋。”从黄沙飞扬的八月,再到绿树成荫的六月,转眼间,在和田地区一年的支教生活已接近尾声。在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支教的我,故事不少,感慨良多。

  初为人师,记住你们的名字

  2018年年8月6日的清晨。“同学们,这位是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李老师,以后就是你们的数学老师了,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李老师”。在四年级班主任米尔尼沙老师的介绍和孩子们的掌声下,我与这55名小朋友相识了。

  我笑着对55个小朋友说:“你们好,我是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老师,我的名字叫李永生,请问你们叫什么呢?”话音刚落,“老师,我叫谢姆斯努尔、我叫阿不地米提、我叫阿布杜瓦哈普……”就听到他们叽里咕噜、一股脑“机关枪”式的回答,最后我一个名字也没记住,顿感茫然。米老师说他们的名字不是很好记,以后认识了,就好记了。我心想记住学生的名字是做好教学工作的第一步,于是,每天早上我都会拿着花名册认认真真比对,对于实在难以记下的名字,我就写到一张纸上,拍下照片,下班后在宿舍里再多看几遍。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记下了所有的名字。后来,听米老师说,每个孩子的名字都有寓意,有的是漂亮的花儿,也有的是表示祝福,还有的是纪念英雄人物。

  感动,源于孩子

  初识和田,我带着期待和欣喜与他们相遇。一双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好奇地上下打量着眼前的我,想要做恶作剧,但又因不熟而显得几分腼腆。“老师老师,你多大的啊?你有孩子吗?”“老师,我哥哥23岁都有两个小孩了”老师,你老家哪的啊?”“安徽在哪呀?是什么样子的?”……一下课,他们便围着我询问,想要了解关于我的一切,初为人师的我被孩子天真的话语弄得啼笑皆非。

  这里的孩子们从出生开始,就很少有机会去触碰外面五彩斑斓的世界。他们会因为吃一块面包而开心不已。一块面包好几个孩子追着吃,还舔舔小嘴,对他们来说是多大的欢乐啊!这里的孩子没有不健康的虚胖,吃饭更不会挑食。自家院里的葡萄、香甜的杏干、红红的大枣,孩子们吃的可香啦!他们小手中每天都有杏干,“老师给你,杏子吃。”每当你接过小朋友给的杏干、葡萄、红枣之后,孩子们就开心地转身跑开了。可能那就是孩子对老师最大的认可。每次给孩子们拍照时,孩子们不拒镜头,这也许就是他们对未知世界爱意的表达方式,简单又直接。

  “老师,这是我从家里带来的,请你杏子吃。”2018年8月15日早上,一见到我,谢伊代高兴地捧着一把杏子交到我手上。听着孩子不太标准并且倒装的普通话,我嘴里说着“谢谢”,但心里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我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天真,与最初的陌生相比,他们已渐渐成为我在这里的亲人。在我的心底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要尽最大的能力用爱、真诚、耐心、去筑造他们可爱的梦。

  成长,源于支教

  在支教工作中,我是四年级的数学兼五年级科学老师。横跨两个年级、两门课程对我来说是有难度的,但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个挑战!四、五年级的学生相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少了一分天真,多了一分敏感;少了一分稚气,多了一分理性。面对这样一群孩子,我选择用贴近生活的事例和发人深省的语言去贯彻科学课的核心内容。我深知数学课对于学生的重要意义,我会用热情和信念去陪伴这些孩子度过他们人生的“拔节孕穗期”。

  支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四年级班里有个调皮鬼,叫阿不力克木。提到这个顽皮出了名的小家伙,不但是我,连校长都头痛不已。为了驯服这个小捣蛋鬼,我尝试了“怀柔”战术:多鼓励他做擅长的事、做对题目要及时表扬、让他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完后在课堂上表扬他……赞美的力量真的很神奇,虽然有时他依然调皮,但每到看辉煌中国纪录片时间,他就会自觉变身为班里的纪律委员,让身边的小伙伴们乖乖坐好,不要说话。那时我明白了,我要做的是引导孩子,而不是单纯的帮助和照顾。

  这里的孩子大多数羞于表达,可是也会在我推开教室们的时候欢呼雀跃,会在我提问的时候高高地举起手,会在我下课以后围着我问问题,会悄悄地说“李老师好像一本百科全书!”我越发明白了老师对于学生的爱是如何的不求回报,更加感叹学生对于老师的爱是多么的热烈坦荡!师生之间那种完全的信任和爱让这个夏天充满生机和力量。

  对我而言,和田不仅仅是我支教的地方,更是我播撒青春的热土。而现在,我却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愿时光能慢一些,我想再多看几眼孩子们。(新疆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李永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