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中秋夜广外研支团与孤寡老人共度佳节

 

2016-09-17 10: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张思怡)9月15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贞丰中学滴水爱心协会在贞丰县城谷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早上八点下着小雨,广外研支团与贞丰中学滴水爱心协会按约定时间前去城谷敬老院,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志愿者走进敬老院,为老人送去月饼、水果、糖果饼干等食物,与老人们围着圆桌亲切地聊天,听老人家回忆他们年轻时候在生产队的故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贞丰中学滴水爱心协会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贞丰中学滴水爱心协会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清洗水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们在狭小的房间里站成两列给老人们表演合唱节目《感恩的心》,另外志愿者们准备了精心的独唱与小品节目,更添了节日气氛。最后志愿者们还为老人们包汤圆煮汤圆,与他们共同度过中秋佳节。

  城谷敬老院里共有7位老人以及一位20多岁的智障孤儿志愿者们,老人的年龄多在70岁左右。年纪最大的一位老人85高龄,已经在敬老院住了10年,志愿者们用布依族语言与他交流,老人讲到自己年轻时候走南闯北总不自觉露出了笑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组织贞丰中学志愿者与老人聊天谈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组织贞丰中学志愿者与老人聊天谈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另一位失聪失语的老人家一开始看到那么多的志愿者为他剥柚子与关心他,似乎不太自在。但熟络起来后带着志愿者们满院地走,用手势比划着,告诉着志愿者哪一棵果树是他种的,果树是怎么由小小一株苗长成大树的,院中还有一棵老人家栽种的橘子树,树上挂满了许多的橘子。虽然交流存在着障碍,但是志愿者们满怀笑容地耐心听老人家比划了一遍又一遍。老人家还牵着志愿者们到院中角落里数他种的香蕉树结了几串香蕉,看到老人家如此开怀,志愿者们也十分开心。

  在本该人圆月圆这一天,有这么一群老人依旧过着往常一样的日子。志愿者们的到来打破了平日里的安静,或许也会让老人们觉得喧嚣,但爱意洋溢在这个小屋,老人们与志愿者们的脸上充满笑意,这已足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