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研支团中秋节与留守儿童品尝思念的味道

 

2017-09-29 08: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长浩)9月25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吉林队为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举办了一场中秋节活动,让留守儿童们学习中秋节文化知识的同时亲自动手制作月饼,旨在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让罗子沟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和支教老师的关爱,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吉林队为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举办中秋节活动。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吉林队为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举办中秋节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学生讲解月饼的制作过程。 李长浩 供图

  本次活动召集了罗子沟镇中心小学四五六年级的留守儿童,首先由支教老师为他们讲解中秋节的相关文化风俗,学生们都认真聆听教师的讲解,并且积极分享自己对中秋节的感受。随后,支教教师为学生们分发冰皮月饼的制作材料,细心讲解冰皮月饼的制作过程,并耐心辅导孩子们制作月饼的每个步骤,由于孩子们都是第一次自己动手制作月饼,都表现的十分激动、开心。

图为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孩子们耐心地制作冰皮月饼。 徐浩淞 供图

图为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孩子们耐心地制作冰皮月饼。 徐浩淞 供图

  经过了孩子们细心地制作,一盘盘冰皮月饼展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迫不及待品尝自己的“作品”,感受中秋节的味道,一张张笑脸在课堂绽放,更为难得的是,孩子们还积极地将月饼送给朝夕相处的老师们,使辛勤的老师们感受节日的温暖。

图为学生们将制作好的月饼送给老师们品尝。徐浩淞 供图

图为学生们将制作好的月饼送给老师们品尝。徐浩淞 供图

  经过了一堂课的紧张制作,看着孩子们洋溢着久违的笑脸,三位支教老师感到非常欣慰,但最令他们感动的是,孩子们品尝完月饼后,并不是只想着自己,还惦记着回报辛勤工作的老师,在学习中秋佳节文化的同时,还学会了如何感恩。研支团成员表示能为学校的留守儿童提供这样一个体会中秋佳节的机会,是哈工程研支团的责任与追求,以后还会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为学生多多提供这样的机会。

图为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冰皮月饼。 李长浩 供图

图为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冰皮月饼。 李长浩 供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