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这一年:杨茜兰做陪伴孩子的守护神

 

2020-07-15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她叫杨茜兰,是上海大学第七批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八小学。在红花岗区第八小学,除担任正常的教学任务外,杨茜兰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校实现了图书室电子化管理。

图为杨茜兰整理好的图书。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小杨老师,图书室什么时候开放呀?我想来这里看书。”

  “小杨老师,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来借书?我想把书带回去跟弟弟妹妹一起看。”

  “小杨老师,这里有没有关于航天员的书?我以后想当一名宇航员!”

  ……

杨茜兰在辅导孩子功课。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每次课间,都会围过来一堆孩子,睁着大大的眼睛,仰着头,拉着杨茜兰问有关图书室的各种问题。将图书重新分类,录入管理系统,贴上新的标签,再进行上架完善读者系统……面对一万多本图书,杨茜兰说,是孩子们对阅读的渴望,为她提供了锲而不舍日复一日整理图书的动力。

在家访中,杨茜兰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校里的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时由爷爷奶奶照看,由于平日缺少家长的关心与帮助,孩子们大多学习缺乏自信。杨茜兰发现,这些孩子并不是不想学,而是缺乏关心与辅导。因此她每天放学后在图书室给这些孩子进行功课辅导,并一对一走访他们的家庭。孩子们一句“小杨老师,这道题我会了”,就足以让她欣慰。

杨茜兰(左一)在图书室与孩子们合影。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很高兴,这些孩子都变得爱笑了,学习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期末考试中双科都能上90分了!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杨茜兰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在社区帮扶活动中杨茜兰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年的支教工作即将结束,临近分别,孩子每天都将杨茜兰团团围住,有的还仰起头来睁着大大的眼睛一个劲地问“小杨老师你还会回来吗”。看着孩子们留给自己的信件,杨茜兰心中满满的都是感动。杨茜兰决定以后一定要多回来看看这些孩子们,并希望能携手更多爱心人士继续为爱接力!(上海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