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研支团走访遵义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

 

2019-12-16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刘喆)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号召,近日,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走访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八小学留守儿童,将学生教育与教育扶贫工作相结合,努力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

  上海大学研支团走访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八小学留守儿童。图为研支团与孩子们走在家访路上。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遵义市红花岗区第八小学位于遵义东城区外环东联线,这里是新开发区和老城区的接合地带,生源大部分都是外来农民工子女,家庭情况都比较特殊。学校共有38名留守儿童,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对一帮扶的留守儿童有五名。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们立足学校,分析实际,本着深入了解学生、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对这些“阳光少年”进行了家庭走访、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兴趣培养等多方面帮扶。

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与学生及其家长交谈。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走访过程中,研支团成员与家长进行交流,了解学生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收入情况以及成长环境、生活经历等,并对相关信息做好记录,为后期开展针对性帮扶提供有效资料。同时也给他们送上牛奶、油、米等生活必需品,提前送出新年祝福。

图为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们做实验。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们还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思想、学习情况和总体表现,与家长分享育人经验,并提醒家长注意相关的安全知识,如: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用电安全等,同时希望家长在家时能多陪陪孩子,多关心孩子的学习与生活。

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为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并合影。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走访的第一个留守儿童是研支团成员袁鑫泽帮扶的四年级小姑娘王永琴。这个孩子聪明,虽然比同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却肯努力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十分惹人怜爱。王永琴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由身体不好的外公外婆照顾;她还有一个读二年级的弟弟,姐弟俩和年迈的外公外婆住在学校附近的出租房。由于平时和父母缺乏思想上的交流,所以许多留守儿童都缺乏安全感,性格内向、孤僻。同样,这个孩子也是腼腆、羞涩的性格,但在学习方面,小姑娘认真努力,只是相对于其他学科,英语相对薄弱。在第八小学负责口风琴社团、英语小剧场社团工作的研支团成员袁鑫泽,给孩子买了口风琴,并鼓励她积极参加社团进行训练。孩子的成绩、演奏水平逐日上升,性格也开始慢慢开朗起来。

  研支团成员杨茜兰帮扶的是二年级的小男孩蔡元炼。小炼之前一直住在姑姑家,后来爷爷从老家过来,又和爷爷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来他爷爷又回老家了。近段时间听说他爸爸回来了,所以决定去小炼家看看。

图为在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下,孩子们正在练习口风琴演奏。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穿过许多小巷后,在一座用大红标语写着“老旧房屋,注意安全”的楼房面前,小炼告诉研支团成员,这就是他的家。进门是做饭的炉子还有一张床板,两旁都是杂物,进去还有一个小夹间,小炼姐弟俩和爸爸就住在这里。小夹间不到十平米,只有一张床……

  交谈中,小炼爸爸基本不怎么说话,但说到小炼最近的变化时,爸爸的脸上开始露出了笑容,态度也缓和了许多,并主动说起了小炼在家的情况。通过交流,研支团成员发现,小炼爸爸很关心小炼姐弟俩的学习,只是不知道如何去帮助。研支团成员表示,每天放学后对姐弟俩开展课外辅导。

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课后对孩子进行一对一辅导。上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让留守儿童在学习上不掉队,生活上有保障,思想上无包袱,研支团成员利用课后时间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周末时间查缺补漏,办集体生日会……让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让他们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童年。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留守儿童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关心与陪伴。在未来的日子里,上海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将竭尽所能帮助这些孩子面向阳光、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