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介绍

 

2017-10-13 16: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自2007年8月起,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成员高校之一,天津美术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先后派遣11批共34名研究生志愿者跨越数千公里来到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志愿支教。六年多以来,队员们作为不拿任何报酬的编外教师,为大山深处的孩子点燃一盏盏希望的明灯,改变了天津与南涧彝族自治县的地域之遥,让一北一南、天各一方的两个地方从此不再陌生。他们先后在南涧县第一中学、第四中学、民族中学、城镇中学四所中学投身支教事业,同时,还主动参与南涧彝族自治县的各项公益事业,先后为当地山区贫困学生募集了价值上百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他们的足迹遍布南涧彝族自治县8个乡镇32个村委会80多个自然村40余所村小学,他们让诸多困境中的山区学校增添了新的生机。

  一、实践育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做造梦的人。

  由于南涧彝族自治县相对贫困落后,专业美术教师比较缺乏,支教团的基本任务是在南涧县高中进行美术教学工作,通过科学的教学方法把先进的理念带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除此之外,支教团成员还主动帮助全校的美术考生训练专业基础技能。在2009到2015年连续六年的云南省美术高考中,支教队员们所辅导的艺术考生专业上线率均达到了100﹪,并一直保持着上线人数居大理州各县市之首的骄人成绩,他们辅导的学生们纷纷踏入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四川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大学的艺术殿堂。在2013年的美术高考中,南涧一中从2012年的25名艺术考生增长到76名,成为南涧彝族自治县特长生教育历史上专业上线人数最多的一年。专业上线率100%,其中通过中央美术专业测试3人,中国美术学院专业测试2人,广州美术学院专业测试3人,值得一提的是,张利平同学在全省七千多名考试中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并通过了天津美术学院的专业测试,在南涧美术教育历史上写下了靓丽的一笔。

  二,在实践中营造“我的中国梦”校园文化氛围,启动《发现美 发现生活——艺术之梦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中指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广泛教育引导全县青少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长成才,天津美术学院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从艺术的角度为切入点,开展“发现美,发现生活——艺术之梦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计划2013年完成全县14所县属及乡镇中学的宣讲活动,2014年起,由下一届支教团继续深入全县小学。通过巡回宣讲的形式让学生们感受美好,传达艺术的快乐,通过艺术树立梦想,积极引导他们发展自己的特长和天赋,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主人翁意识。

  此外,我们还利用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开展“描绘我的梦,铸就中国梦”主题活动。通过学生们用画笔描绘自己的梦想,培养学生的个性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希望学生们通过这样的绘画课程,将梦想转化为每一天的具体行动,化做一种无形的动力,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通过艺术找到人生不一样的快乐与幸福,让小学生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来。

  我们以南涧为依托,以母校为后盾,以艺术为切入点,将母校的优秀作品带到南涧去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将南涧当地的开发项目引到母校来,通过我们更加专业的设计服务当地,将一南一北两个不同的地域在中国梦生动实践中紧密联系起来,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服务模式。

  三、以支教工作为抓手,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自07年起,天津美院支教团在完成自身教学工作之余,利用课余实践深入各乡镇中小学,走访困难生家庭,并通过网络汇聚所有愿意为贫困地区奉献爱心的志愿者,进行长、短期支教以及捐赠钱和助困物资来实现对贫困地区小学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南涧县山区小学教学物资缺乏的状况。第一届支教团首先在豆瓣网发起了“来大理支教吧”这一号召,随后以天津美院支教团的名义成立了“红豆助学组”项目小组,各届的支教团成员也充分的利用网络资源的优势,开展“捐衣吧”、“捐书吧”、“爱心图书馆”、“扬帆计划”为社会各级爱心人士的捐助搭建平台,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一个鸡蛋?改变TA的世界”、“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有床可睡”等系列的助学活动。天津美术学院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支教期间着重开展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活动,多次到留守儿童高达25%的拥翠中学进行七彩小屋的维护以及关爱活动的开展,例如七彩课堂、感受城市、《我在你身边》拓展训练、心愿和笑脸的征集、七彩小屋素质拓展、安利公益基金回访等活动,让孩子们在课堂中感受外面的世界,在活动中感受关爱和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服务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每一次临走时,孩子那一双双不舍的眼神,一只只亲手叠出的饱含爱心的花朵,一句句“老师们一定再来看我们”的话语,把志愿者们的心永远的留在了这山涧之中。

  四.积极参与组织南涧一中校园文化建设,配合团县委、校团委组织的各项宣传、调查和社会公益活动。

  在立足本岗的前提下,支教团成员还担任学校兼职团委副书记,十分注重配合南涧一中搞好校园文化建设,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他们紧密结合自己特长分担团委宣传工作,抓牢校园宣传栏、板报两块宣传阵地,使同学们能够真正体会到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体会到浓厚的校园文化气息,策划、组织开展了南涧一中美术夏令营培训班、第二届体艺技能大赛、“五四”团员表彰及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心理剧大赛、体艺技能大赛、《我的梦 中国梦》演讲大赛、绘画大赛。除此之外,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为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加主题为“志愿服务树新风·美丽幸福新南涧”的“3·5”学雷锋抗旱志愿浇水活动;清明节时与团县委工作人员一同为烈士扫墓;在团县委举办的“南涧县好少年军校”活动中担任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书信大赛评委等。

  他们还利用所学专业,为当地设计城市雕塑并投入使用,为当地三所学校设计的校徽已经印在学生的校服上,为南涧宾馆绘制壁画《百鸟朝凤》,为南涧县玉皇阁绘制长10米,高3.5米南涧山水全景图。受到广泛好评。

  志愿者们的支教事迹先后被南涧电视台、大理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视台、都市时报、云南日报等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得到人民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2017年,是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扎根南涧的第十一年,十一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天津美术学院与彩云之南的南涧,有更多个十年,有更多的故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