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雪益参加2017年研支团队长培训班骨干培训

 

2017-06-21 14: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李川)6月4日至7日,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共青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来自全国187所高校的2017—2018年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共计187人参加了培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队长冯雪益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共青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共青团中央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图为学员参加专题报告会现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培训活动紧密围绕支教工作的团队建设、安全管理、教学实践、交流创新、新媒体宣传等主题进行。培训班上邀请了团中央志工部部长张朝晖、志工部项目管理处处长杨业功分别作了关于支教团工作交流和以《时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成为青年时尚》为题的专题讲座;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和兰州大学5所高校的往届研支团队长依次分享了各自团队的支教故事和经验感想;同时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冯加渔做了以《支教助学3.0:新时代的支教寻思》为题的专题讲座,邀请著名心理培训师周婷丽老师为广大支教团队长传授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与支教团成员心理调适的经验;期间人民出版社团委书记徐庆群做了关于《读书·志愿与人生》的专题讲座,还请到闫光宇老师做了关于《新媒体时代的议题设置与意识形态》的专题讲座。各位老师从自身领域出发,对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工作开展、素质提高、团队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培训期间,指导老师们展开了多次研讨交流会议,对支教团学员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培训过程中,通过各位老师精心准备的专题讲座,全体学员一同参加的素质拓展活动,集体参观李大钊纪念馆,研究生支教团队长们经历了一次志愿精神的洗礼,也对支教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培训活动结束之际,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冯雪益同学表示:通过本次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活动,有助于广大支教团成员更好地树立志愿服务精神,更是对支教团成员进一步提高志愿支教工作能力、加强支教团队建设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培训期间与各大高校队长间的交流学习,不仅展现了我校支教工作风采,而且学习到了其他高校支教团的先进工作经验,让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明确自身定位,以“引进来,走出去”理念,做好后续工作。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支团队长培训班成员合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支团队长培训班成员合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工作,帮助即将派遣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提升支教能力,了解服务地概况和岗位设置安排,促进各高校研究生支教团之间的交流,并对各高校的支教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让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刻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同时广大研究生支教团学员也汲取了先进的工作思路和宝贵的工作经验,更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过程中的工作开展质量和团队建设,为我校第十九届支教团奔赴汉中洋县支教服务地开展支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