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不光要教授知识还要教孩子学会做人

 

2017-09-13 08: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来到青海的一个月了。从家出发一直是小雨不断,今天也是小雨,这就像是老天在诉说我们这群离家游子的心声。我们三人从生活优越的东部地区来到祖国最需要的西部,这一路我们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但我们要做到师兄说的“不给母校添堵”。

燕山大学首届研支团成员在出征前合影。宋岳奇 供图

燕山大学首届研支团成员在出征前合影。宋岳奇 供图

  西宁的四天培训令我难忘,在一次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老师的热情,志愿者的激情;在一场场的讲座中,我了解了青海的状况,我们即将面对的问题。四天的培训也许不能让我们迅速适应这接下来的生活,但是为我们一年的生活打下了基础。

  结束培训后,在德令哈项目办老师的带领下,我第一次接触服务一年的地方。干净的街道、路上零散的汽车和行人、整齐的建筑等,我感受到和我想象中不一样的地方。我向带队老师了解到,这边的建筑大部分是浙江援建,城市人口少,师资力量匮乏,走出去的大学生都选择了外边。我心中不禁在想,一年的时光虽然短暂,我要用自身经历,让更多的人了解西部,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我们便投入到工作中,也许你们会问,到了这边高海拔地区没有高反吗,其实那时我们的心思没有考虑这些,只想着尽快了解、适应这个地方。我们三人参加了市团委为农民工子女组织的爱心课堂,经过简单的布置就开始了,我想让那些来到这里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图为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的服务地——德令哈第二中学。宋岳奇 供图

图为燕山大学研支团成员的服务地——德令哈第二中学。宋岳奇 供图

  经过几天的宣传,孩子们陆陆续续来了,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孩子打交道,之前准备的东西被孩子们的天真打破了。他们的世界和我们不同,你能想象孩子可以一上午都在沙子旁玩耍;一件小事可以让他们开心一天,这些都让我感到措手不及。我开始转变自己,我要用孩子们的思考方式去教他们,就像是兵法中所说,知己知彼才能完胜。我们给孩子们安排了学习课、绘画课、手工课以及运动课。孩童时的记忆很好,我为他们准备了一些诗集,虽然他们并不懂意思,但是当他们吧一首首诗歌背出来时,我感到很欣慰,我相信,多年之后他们会因此受益。绘画课让孩子们自由发挥,画出他们的世界,他们的想象力真的很丰富,一幅画在他们心中就是一个美好的故事。手工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了,用泥土捏出自己喜欢的小动物、用彩纸折出自己喜欢的东西、用手拼出完整的拼图。运动课带孩子们玩一些球类,在学习累时进行放松,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学习。

手工课上,孩子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宋岳奇 供图

手工课上,孩子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宋岳奇 供图

  在带孩子的时候,我发现他们需要的是鼓励和耐心。当孩子完成自己的作品时,他会拿着作品和你说,哥哥你看,我完成了。这时你应该对他们说,你真棒!孩子会因为受到鼓励,下次会更好的完成。在孩子遇到不懂的问题,你给他讲解几次他还是不明白时,这时孩子的内心是焦虑的,你应该将问题简化、分布讲解,要有足够的耐心。我遇到了一个孩子,不喜欢学习,对现在比较火的手游情有独钟,我和他认真的谈了下,我和他说,游戏是用来缓解的,你认为他能当成主要工作吗,再者说,你数学学不好,你怎么能更好的判断游戏的发展趋势,你怎能取得胜利。我会通过生活中的小事,或者借助他们热衷的事来告诉他们一些道理。我不知道孩子们能理解多少,但是他们在一点点改变,这是我最开心的事了。教师,不光要教授知识,还要让孩子们学会做人,这比掌握多少知识更加重要。

  来到这边,我们参加了许多的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去爬山;利用周末去周边村子打扫卫生等,让我们空闲的周末得到充实。如何让自己适应一个地方呢,发现这个地方独特的美,喜欢上它。

  这些内容随手一记,多年之后,再次看到这些,回味无穷。此时,我为自己选择支教这条路自豪,为自己能结交很多朋友感到幸福。(燕山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 宋岳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