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在千层岭万重山中遇见甘湾的你

 

2018-07-04 14: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离我们结束支教只剩下一周左右的时间了。回忆这段流光溢彩的日子,心中不免百感交集。而此时,萦绕我心头的,还是甘湾小学的那一帮天真可爱的孩子们。

图为甘湾小学学生们冬天的住宿情况。杨渊鋆 供图

图为甘湾小学学生们冬天的住宿情况。杨渊鋆 供图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上一次接触李白的这一句诗,还是在高中。当时囫囵吞枣,只觉这首诗好难背。直到我坐在了前往甘湾小学的车上,行驶于绵延陡峭的山路,在经历了翻江倒海的难受后,方深刻体会到了这首诗的意境。甘湾小学,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乡东部的甘湾村,是一座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小学,也是我们研支团建立的第一个爱心志愿服务站。我们第一次去甘湾小学,是在去年的冬天。这是一座深山中的,属于“过去式”的小学。由于交通不便,许多曾住在这里的村民们,都搬到了更加方便的山脚下,而甘湾小学的学生们也自然越来越少。目前,甘湾小学仅剩14名学生与两名老师。这两位老师,既要负责各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教学任务,还要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

图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成员捐赠给甘湾小学的孩子们的物资。杨渊鋆 供图

图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成员捐赠给甘湾小学的孩子们的物资。杨渊鋆 供图

  山里的冬天,寒风同样凛冽。当我们见到孩子们,马上就被他们的天真烂漫所感染。看到他们有的仍穿着单衣,穿着凉鞋,看到他们宿舍里铺着的凉席,薄薄的被子,内心就深受触动。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第二次到甘湾时,给孩子们送去了一些“见面礼”。

  此后,我们也多次前往甘湾,给孩子们上课,为孩子们准备礼物,教孩子们画画、打球、吹竹笛等等。看着孩子们单纯而又可爱的笑脸,我们的内心也得到了净化。孩子们从初见时不敢靠近我们,到现在我们刚下车就围过来闹腾起来。我们像他们的哥哥姐姐一样分享彼此的快乐,参与他们的生活。回顾这一年的变化,这群孩子们给了我们一种生命的馈赠。在未来的每一个迷茫的夜晚,只要想起这些孩子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整个人就充满了前进的力量。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支团帮助甘湾小学的孩子们实现微心愿。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支团帮助甘湾小学的孩子们实现微心愿。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发心愿礼物。 杨渊鋆 供图

  杨绛先生曾说过,“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环顾四周,在校舍之外,那些层峦叠嶂的山峰,巨大沉重仿佛无法翻越,校门口那条唯一的公路,一望无际仿佛没有尽头。而这条通往山外的路,时而笔直时而蜿蜒,时而平坦又时而颠簸。这条路,我们现在在走;这条路,孩子们将来也要走。现在围着我嬉笑的孩子们,我在他们的起点与他们相遇。不知未来,漫漫长路,是否能再次遇见。将来他们会过怎样的人生,他们的人生会不会因与我们的相遇而变得不同,虽遐想无穷但我也无从知晓。所幸我们与他们的故事都在继续。孩子们,慢慢长大吧!当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算数学题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当你自习时,极圈上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孩子们,别着急,在你为自己的未来正踏踏实实努力时,那些你不曾看到的景色和那些你觉得终身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 杨渊鋆)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