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这一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爱黔行

 

2018-06-28 14: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还记得一年前(2017年8月)刚来的时候,自己写下志愿宣言“正青春以梦为马,怀热血为爱黔行”。这是一年前,送给自己的话。那时的自己带着对远方的各种不确定,告诉自己带着梦想出发,怀着满腔的热血,到那个需要我们地方。

你们(金寨县长青二小的学生们)用求知的眼神打动了我。高鹏 供图

  刚来时,第一节课就给你们带来了一次主题班会《梦想课堂》。还记得那时的你们,刚从教学点升上来,满脸的稚气中带着些许的野性,同时目光中又尽是迷茫。这是我第一次跟你们讲山外的世界,多姿多彩的生活,让你们无比地向往。从那时起,你们就开始问我,大学是什么样的?城市又是什么样的?你们不知道城市里的楼有多高,也不知道大学究竟有多大。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己所能带领你们了解外面的世界,通过笔友计划让你们与城市的孩子结为朋友,并以书信交流的形式了解彼此的生活;我们还努力为你们申请了乡村外教课堂,让你们每个星期也能体验一次外国老师带来的英语课;通过与帮扶人的交流,让你们学会感恩的同时,也多了一份对远方的新的认识……

长青二小游学团赴合肥参观合肥工业大学校园开心不已。高鹏 供图

长青二小游学团赴合肥参观合肥工业大学校园开心不已。高鹏 供图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尽管你们想象过一万种远方的模样,但终究只是想象。终于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通过与西部愿望游学团展开合作,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为你们争取到了这样的一次机会,前往合肥工业大学开展一次游学活动。现在,你们已经带着满满的收获归来,相信你们对大学、城市,又有了新的认识,心中的梦想也若有雏形。

  那么现在,一年的支教时间即将结束,我想把那句话送给亲爱的学生们——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这一年里带给你们的知识是有限的,但希望带给你们对梦想的期望,对未来的期待,是无止境的,希望你们带着心底梦想的种子,努力奋斗!(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高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