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回忆那些与梦想相伴的日子

 

2018-07-06 10: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都说别离,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而异地他乡的分离,沉稳而又安静,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们心里默默地为这里的人们祝福着,愿一切安好。

  高铁启动,重庆呼啸而去。坐在列车上,望着窗外淅沥的小雨,思绪回到一年前。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拍照合影。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拍照合影。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炽热的阳光烘烤着重庆市的大地,42度的高温也阻挡不了我们(黑龙江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团)对这座3D城市好奇地张望。穿梭在楼宇与人群之间,听着似懂非懂的方言,吃着充满麻辣刺激性的食物,我们想着要尽快融入这座新的城市。

  车子在弯曲且悠长的道路上盘旋,路旁掠过的竹子树高大却纤细,一座座房屋相继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人们在田地里辛勤劳作的场景频繁再现。4个小时颠簸的山路让我们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触,与魔都的繁华不禁形成鲜明的对比。

图为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的黑龙江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的黑龙江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桂花的香气充斥着整个校园,我们游走在假期的校园里,只为去更多的了解孩子、了解教师这个职业,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偶然间碰到了在校园里玩耍的孩子,孩子们带着些许胆怯与惊喜上前问道,“请问你们是新来的老师吗?”“老师,那你们教什么啊?”“哇!太好了!我们终于有英语老师了!!!”瞬间,欢呼声响彻校园。

  我们曾经无数次想过与孩子们初见的场景,想过初次站在讲台上以教师身份育人的情形,想过如何去自我介绍,想过许多,却未曾想到当这一切真正来临的时候,是那样的平静且自然。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利用爱学堂慕课平台,结合丰富有趣的动画、视频、游戏等形式提高了孩子们学习热情,用互动学习的模式,调动孩子们上课积极性,用趣味游戏教会孩子们讲文明、懂礼貌,并让他们了解到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井然有序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深思与探讨,尝试与摸索。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在寿桥镇小学课后辅导学生。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在寿桥镇小学课后辅导学生。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天真无邪的笑脸,洋溢着秋日时分的暖阳。小小年纪承受着与年龄并不相符的人生,“留守儿童”成了孩子们共同的身份标签,对父母的思念成为了内心最深处的执着。我们想为孩子做的太多,可能做的却又太少。

  一年间,我们11人除在支教小学正常授课外,还在市民学校开设了“四点半”课堂、科学实验、心理教学等常规课程,开展了60余场次“关爱型”“辅导型”“互动型”活动,陪伴孩子们一起过节、学习、玩耍,受益15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4000余小时。我们还开展了“书香致远·暖冬行动”“追风筝的人·大手拉小手”“国学小课堂”品牌活动,为孩子们捐款捐物总金额达16万余元。龙江潼梦,牵手成长,我们用行动去告诉孩子们:山的那边不是山,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我们原本要用这一年的时间以教师的身份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全部教授给学生,可不曾想到这一年却是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过程。是学生教会了我们最质朴的生活:“换了新桌椅有没有特别高兴啊?书桌堂里的东西再也不会从四周掉出来了,也再不用担心凳子会随时坍塌了……”“老师,只要有张桌子能让我们写字,有个凳子能坐,其实就够了,新不新的都无所谓”。

图为黑龙江大学团委负责同志到寿桥镇染房社区市民学校进行揭牌——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图为黑龙江大学团委负责同志到寿桥镇染房社区市民学校进行揭牌——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一段手语操,一场悄悄准备的温暖告白,一句最深情暖人的话语:“老师,这一年您辛苦了,我们永远爱您!”,一条写有全班名字的红领巾都让我热泪盈眶,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初为人师的自豪感以及与学生们分别时的万般不舍。

  孩子们,请原谅我们的“脆弱”,最后一堂课连告别的勇气都没有,但请你们记住,在3055公里外,永远会有一位关注你们成长,送给你们最诚挚祝福的老师。

  “喂,你在干嘛?没事愣什么神?做梦呐啊!”

  刚刚好像真做了一场梦,一场悠长又五味俱全的梦,梦醒时,才发觉,眼角早已湿润。

  梦醒了,高铁继续奔跑在祖国西南的大地上,我一年的支教故事已经画上句号。虽然短暂,但是这里将始终有我的牵挂,这一年的经历也将让我终身难忘。

  再见重庆……

  再见寿桥……

  再见孩子们……

  (赵文晶,黑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团长,服务于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