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那年夏天我和孩子们一起毕业

 

2018-07-06 16: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6月,我(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一锋)来到了山西省灵丘县石家田九年制学校,与上届支教队员进行了交接仪式。那感人的支教情深深触动着我的心,我知道,接下来的一年我将用爱与责任来撑起孩子们的一片天。

中国矿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家访中与孩子合影。刘一锋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家访中与孩子合影。刘一锋 供图

  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我想象了很多与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一起玩耍的美好画面。但这一切被学校的工作任命打碎了。根据学校安排,我担任初三毕业班数学任课老师以及初三(1)班班主任。因为初三孩子们的数学成绩太差,我只能强迫自己开启对他们的”高压式“的学习管理(每天学习时间为早上5:30——晚上10:30)。

  转眼间一年支教时光就要结束了,值得欣慰的是初三学生的数学均分基本实现了翻倍,从七科均分倒数第一升至第二顺位;半数学生成绩能稳定在70分以上,达到中上水平。这都是孩子们用欢乐的时光和辛勤的汗水换来的结果。

  虽然说毕业班整日沉溺在书海,但使我们坚持下来的,依旧是那深深的师生情感。

图为石家田九年制学校学生办的教师节黑板报。刘一锋 供图

图为石家田九年制学校学生办的教师节黑板报。刘一锋 供图

  开学初便迎来了教师节。初来乍到的我从没想过能收到节日的祝福。看着身边的老师被簇拥着和祝福着,心里油然而生一种羡慕之情。当我走进教室,听到同学们齐刷刷喊出"刘老师教师节快乐",看到学生们偷偷画好的教师节黑板报,让我不自觉嘴角上扬。在那个瞬间,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只要能给他们带去知识和幸福,便充满意义。

  之后我们班还获得了国庆节合唱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那时候每天的歌唱训练是这一年最开心的时光了。再接着大大小小的节日我们也都开心地度过。

  永远也忘不掉获奖后孩子们挥舞着旗子时的骄傲与自豪,永远也忘不掉生日时学生给我准备的小惊喜,永远也忘不掉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永远也忘不掉这一年在灵丘度过的时光。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刘一峰生日时班里学生送给的小惊喜。刘一锋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刘一峰生日时班里学生送给的小惊喜。刘一锋 供图

  很多人问我,去支教,有什么感想和收获?现在我只想告诉你们:有幸在最灿烂的年华收获最宝贵的经历,在尽己所能、奉献自我中与西部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与成长。

  (作者简介:刘一锋,中国矿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山西灵丘石家田九年制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