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山西东北角有群盛开的小苔花

 

2018-06-27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末,我从祖国的东北角跑到了山西的东北角,带着投身山区教育的一腔热血,以及对山西面食满满的期待。

  转眼一年,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称呼我想暂且放在一边,用一名普通的支教老师的身份,讲讲我被这个东北角所激起的波澜。

  感谢顽皮却温暖的你们

  灵丘县石家田乡石家田九年制学校,是一所集中、小学为一体的全日寄宿制乡级公办学校。在这里,非师范专业的我,担任了初二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在教学和心理上都是一种挑战。大概一个周,孩子们对我没有了最开始的新鲜感,贪玩以及不爱学习的情绪慢慢的掩藏不住了,我深刻的体会到了那句“这边孩子基础比较差”。家长对教育的不重视、越不会越逃避而产生的对英语的排斥,导致了初二的学生还存在不会写字母的情况。

图为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队员李博华班上可爱的孩子们。李博华 供图

图为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队员李博华班上可爱的孩子们。李博华 供图

  我努力的用课上课下的时间来弥补他们较薄弱的基础知识,可还是有很多抄袭作业、不听也不背的孩子,偷偷的耍着自己的小把戏。我焦急又气愤,在班里发了脾气,给他们灌了一堆“大道理”,课下有女生小心翼翼的跑来找我,给我接了一杯温水,怯怯地说了句老师别生气,然后跑掉了。我拿着那杯水喝了一口,又甜又暖。

  2017年的年末,陪石家田的孩子们过元旦,操场中间生了一团火,每个人大喊大叫地牵着手围着跑。体质不好的我跑了两圈就气喘吁吁,当看到火光映着孩子的笑脸时,我顿时就有了力量。孩子们那种纯粹又明亮的笑,好像把我拉到了十几岁的纯真岁月,不由自主的想陪他们一直奔跑。结束之后,几个孩子靠着我,脑袋小小的一个个,我努力的一动不动,给他们一个舒服的肩膀。一个孩子突然抬头,趴在我的耳边说:“老师,你走我会哭的。”眼泪瞬间打转,我摸摸她的头,说分开时我们都别哭,老师想漂漂亮亮的走。

  你们让我更有力量

  山村里的学校交通不便,大家同吃同住,渐渐地发现我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一个家长。孩子们头疼脑热或者打闹后擦伤了都会来找我,带着一脸委屈,希望得到我的安抚和帮助。来这里之前作为一个学生,虽然二十多岁,却仍然觉得自己是个孩子,而这一年的支教让我感觉到了责任,我想做一颗大树,为他们遮风挡雨。每次遇到自己害怕或者紧张的事情,他们期待的目光总会给我力量,哪怕是一个人在深夜里为他们奔波,也感觉心中的光能把夜晚照亮。

  住校的孩子们十几岁刚出头就要自己照顾自己,生活中总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不时的就会有孩子拿着自己的破洞的衣服、裤子来找我,我不记得给多少孩子缝过,只是记得每次他们看着你的目光,像是发芽的幼苗期待着阳光。时间飞逝,定格了一张张我们共度的画面,我喜欢课下陪他们聊聊心事,讲讲外面我所知道的故事。因为被期待着,我想变成一个更负责的老师、一个更暖心的家长,带着他们可以融化我又能激励我的力量,陪伴他们快乐地成长。

  相互陪伴本身就是种幸福

  刚来的我带着一腔热血,想着带领他们提高成绩、让他们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后来,我意识到其实自己拼尽全后到底能改变几个人并不是最重要的,能陪伴他们成长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了。

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队员李博华与孩子们在家访路上。李博华 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队员李博华与孩子们在家访路上。李博华 供图

  放假的时候常常一起去孩子家进行家访。一群孩子围着我们开心的讲他们的故事,带我们参观整个村子,我们站在村头的土堆上照相,站在路边一起数山羊,一起坐在炕头上说说笑笑,好像忘记了自己是谁,那个小小村子里的火炕,就是我的家乡。

  孩子们的感情纯粹又动人,一点点甜就足以让他们敞开心扉,用所有的善良和童真来回馈你。2018年的5月初,我们为一个二年级的留守儿童过生日,就因为这一个蛋糕、一份礼物,可爱的小姑娘每次远远看到我都会笑着跑过来抱住我。我喜欢像孩子一样俏皮的对她挥手打招呼,因为能让她更开心的笑,于我而言,是心间的一份甘露。

  山西东北角的每一个故事都温暖又难忘,距离分别的日子越近,我越想留住这个东北角里属于我们的时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么可爱的一群孩子,愿你们有一个格外明朗的未来。也许未来的时间和空间一直在拉远,可是我亲爱的孩子们啊,我的心不会离开!

  (作者:李博华,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山西分团队员,服务于山西省灵丘县石家田九年制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