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师大研支团:怀着纯粹之心 用爱播撒希望

 

2021-09-17 09:03:0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张炜 周昱丽)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看到学校发布招募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后,海报上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给了我报名的动力。”王晓晓是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选择支教,理由简单又纯粹。

  和王晓晓一样,戏剧与影视学院李创、传媒学院闫可、教育科学学院李瑞萱、文学院安李蓉怀揣着支教的梦想,组成了该校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不同的家乡,不同的专业,不同的成长经历,五位支教的“老师”于今年7月24日奔赴相同的目的地——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李瑞萱:为西藏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李瑞萱来自山西大同,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让她充分感受到父母以及长辈们的关爱,而她也想把这样的爱传递给孩子们。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高反头痛和生活习惯的不同,给了李瑞萱支教路上的第一个考验。但她没有被劝退,反而燃起了斗志。心中有一个声音一直告诉她,使命没有完成,所有的不适和不习惯不算什么。尤其到达服务地后,看到孩子们一张张青涩稚嫩的脸后,更加坚定了她的选择。“我定要不虚此行,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李瑞萱说。

  尽管支教的时间不长,但当地的孩子却带给她很多感动。有一次,李瑞萱上完科学课,一个二年级的小朋友一直抱着她,之后给了她一张纸。当她回到办公室打开看到,纸上有一幅画,画中有一个房子,房子里面住着一个大人和很多小朋友,大人写着李瑞萱的名字,旁边画了一束花,花上写着:李瑞萱老师你走的时候我们一定不会哭。“看到这幅画时候,我真的是又开心又心酸。开心的是孩子们喜欢我,接受我给她们上课,她们喜欢听;心酸的是她们才这么小就要接受分别和不舍。”李瑞萱说。

  谈起支教的感受,李瑞萱说,支教时间虽短,但是一定要拼尽全力,无悔青春,终生难忘。为墨脱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为西藏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安李蓉:有一分光便发一份热

  安李蓉出生在山西省和顺县,县城很小,但环境怡人,家庭不富裕,但和睦幸福。父母一直对她的决定给予尊重和支持,包括这次来西藏支教也是,是父母告诉她,趁年轻没有任何负担的时候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让她有了动力。

  事实上,安李蓉已经是志愿服务路上的老兵。大学期间,她参加过很多次志愿服务,去过敬老院,也在暑期三下乡时去过贫困县的学校支教。这些经历让她在后来的日子里不断回忆,孩子们的笑脸、分别时的眼泪都让她一次又一次动容。“课本上讲,墨脱县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地方,我想走走那里的路,看看路那边的孩子们,我想他们需要我,我也需要他们。”安李蓉说。

  来到墨脱后,无论是孩子明亮的眼睛,还是这里很多老师从容积极的工作态度,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安李蓉。说是支教,实则自教。在目前的支教工作中,让她感受到了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仅仅教课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们缩短精神认知上的差距。”安李蓉说,我们现在组织了“大手拉小手 晋师筑梦格桑”活动,让母校的学生与墨脱县完全小学学生一对一结对子,为他们提供一些生活、学习上的帮助,让孩子们拓宽认知、认识外面的世界,不被大山束缚,在爱与真诚的包围下健康成长。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既然选择了支教,有一分光便发一份热,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安李蓉一直在路上。

  闫可:青春需要疯狂,趁年轻,我应斗志昂扬!

  乘坐的车辆陷进泥泞的道路中、数个小时的颠簸“肝肠寸断”、洗完的衣服上有一层砂砾……条件的艰苦,是墨脱带给闫可的第一印象。

  但这样的第一印象很快就被孩子们极其认真的态度和热切渴望的眼神冲散。“那些条件也不过是尘垢秕糠,我坚信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是快乐的!即使生活环境再艰苦,条件再苛刻,我也不会放弃!”闫可说。

  闫可带的是一至五年级的美术课。在给孩子们讲述简笔画和颜色的时,突发奇想,他在黑板上画指定图案,让孩子们依次上台给图案填色,并在图案周围自由发挥,让图画更丰富更生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一下子高很多,而她自己也感触颇深。

  “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可以自由的发挥,去填充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每天努力学习认真生活的样子,更是在为自己的梦想涂色!”闫可说。对他自己也一样,报名参加支教这个志愿服务活动,来到西藏,不仅仅是在为自己生活涂色,也是在为自己的青春上色,更是为自己的梦想上色。“我能够为西部、为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青春力量,满意而又无悔!我也会珍惜在此的每一天,用点滴爱心传递真情,用极大耐心呵护成长,用十足诚心沟通交流,用持久恒心追逐梦想,用坚磐初心践行使命!”闫可说。

  李创:怀着纯粹的心,全心全意为学生

  喜欢挑战,想为西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李创选择支教的原因。从出发时的紧张,到来到完全小学的从容,李创第一次当老师的感觉就让他萌生了“想从事教育工作”的想法。

  “支教学校比自己出发前要想象的好,来这里3周,还是比较适应!”李创告诉记者,墨脱和他的家乡朔州环境差不多,非但没有不适应,反而还有熟悉的感觉。他带的是体育课,下雨时部分体育课在室内上课。记得有一次下雨,几个喜欢踢足球的孩子提前到李创办公室,告诉他:老师,外边不下雨了。“孩子们用渴望的眼神看着我,真的是当年的自己,很有感触。”李创说。

  李创告诉记者,来支教最大的感受是对孩子的那一份责任和感受,对于孩子,用心去完成每一件事请,用爱去呵护每一位学生,相信你的爱会有回报,人心永远温暖人心。

  “支教让我对未来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想从事教育工作,对于支教,则一种坚持,坚持把细小的改变和成长带给别人,也带给自己,想怀着纯粹的心,全心全意为学生,为当地教育,做出自己平凡而不平庸的贡献。”李创说。

  王晓晓: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

  王晓晓的家乡在湖北宜昌,求学于山西。在看到学校发布支教通知后,王晓晓见到通知上面的墨脱特别美,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是她报名的动力。出发前满怀憧憬,到了之后的现实,有很多地方不一样的地方。但是,王晓晓心里时刻铭记支教的初衷,就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感动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让王晓晓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下班后,她去住校生宿舍查看,和孩子们聊了会儿准备回家时,刚刚走出宿舍门,有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叫住她,笑着跟她说:“晓晓老师,晚安。”

  “我每天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爱,老师们待人友善,孩子们天真烂漫,食堂的叔叔阿姨也每天都会给我们装好水果送给我们。”王晓晓说。

  用心耐心的对每一位学生,用真心去温暖人心,是王晓晓对支教的感悟,她告诉自己,在这支教的一年中,尽力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给孩子多一点的温暖,也带给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全心全意为学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