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情况介绍

 

2017-09-15 14: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山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58年,坐落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尧都临汾市,是培养山西省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建校近60年来,学校不断上层次、上水平,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培养体系完备、办学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2016年,团中央、教育部批准我校首次组建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在招募选拔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心理测试、试讲、面试等层层选拔,2017年8月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3名成员奔赴西藏墨脱县完全小学任教。

  在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功组建后,项目办安排支教队员进行从教技能训练和西部地区适应性训练,练习三笔字,坚持讲课培训,进行有氧体能训练,参加校团委组织的其他社会实践。2016年10月,支教团在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参与举办山西师范大学“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11月,参与举办“毓秀之声·持梦起航”主持人大赛;12月联合校院两级学生会、校社联、校青协成功举办“2017元旦游园会”;2017年4月,联合校莳英计划学员开展“山西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系列培训。2017年5-6月,研究生支教团在临汾周边各小学进行了教学情况调研与教师技能拓展;6月下旬,在我校开展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宣讲活动。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在政策保障方面,学校制定出台了《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从组织分工、招募选拔、管理保障等方面保证支教团工作健康顺利开展。特别是在考核培养方面,以志愿者完成支教任务回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为重点时段,通过建立支教团联谊会、研究生支教团人才库和网络交流平台等,加强对志愿者的跟踪培养与吸引凝聚。

  在临近派遣之前,我校项目办组织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座谈会暨出征仪式,邀请学校领导欢送志愿支教队员,校党委书记符惠明为支教团送行并合影,校党委副书记高峰参加座谈会并与队员们亲切交流,为他们送上真挚的祝福,还提醒支教团队员及时了解学校提供的有关优惠政策及其落实情况,并告诉他们有困难要及时与学校沟通解决,学校是他们强大的的后盾。学校也积极与服务省项目办沟通联系,确保队员们安全抵达服务地,及时参加各项培训,顺利开展服务工作。

  为了及时掌握服务地志愿者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项目办建立了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QQ群、微信群,与支教团学生保持联系,还为研究生支教团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搭建宣传展示的平台,让支教队员与广大青年交织在一起,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扎根在广大青年心中,心心相系,共同努力,共同成长。

  3名支教队员抵达西藏培训基地后,在积极参与培训的同时组织带领山西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志愿者文艺晚会,获得在场领导和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8月初到达服务地——墨脱。正式上岗前,在县教育体育局从事县情、乡风、民俗及教学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并在培训中积极发挥自身的热情与活力,充分体现研究生支教团的青春能量。9月1日支教团成员正式在墨脱县完全小学上岗任教,在积极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之后,帮助学校建设音乐、舞蹈、科学实验等兴趣小组,践行着他们志愿支教的梦想。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刚刚起步,怀着潜心育人的信念与爱心,为当地的孩子增添一点色彩和欢乐,把爱带到当地,践行着他们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的梦想和诺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