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介绍

 

2017-09-13 14: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为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号召,充分发挥我校人才优势,推动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自2013年开始选派研究生支教团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支教,截止2017年7月,已选派5批支教团共32人服务世纪明德小学、金碧小学、石羊镇中心完小、三岔河中心完小等学校。2017年8月,北京中医药大学选派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共7人,前往陕西省铜川市开展支教工作,从事当地的教学工作,支援当地的教育事业,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工作以及中医药文化普及工作。

  一、领导重视,认真落实

  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了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按照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关于组建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积极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及各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小组,组长由主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研究生院、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科研处、招生与就业处、纪检监察处组成,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各学院成立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小组,并在各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组长由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办公室设在各学院团总支。各部门紧密合作、形成合力,保障了志愿者选拔工作及时、顺利进行。招募过程中严格按照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招募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工作方案及选拔流程,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二、公平竞争,公正选拔

  为了保证建立一支优秀的研究生支教团,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应届本科生中公开招募、统一选拔,切实把好招募质量关。首先由各学院推荐小组完成初选工作,并在学院内公式初选名单。其次,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初选入围人员进行笔试、面试。经过综合能力的考核及教学试讲,综合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的最终评审,根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名额,按面试成绩顺序确定初步人选,组织进行体检及心理健康测评,均需符合团中央研究生支教团体检标准。

  三、公示结果,接受监督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人员名单确定后,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将以上同学情况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四、鼓励扶贫,保障服务

  为了鼓励志愿从事扶贫支教的研究生,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顺利完成支教任务,并能返回母校继续自己的学业,也为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于志愿者的行列,本着对扶贫事业负责,对支教学生负责的精神,北京中医药大学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为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学校决定对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一年,户口、人事关系、档案挂靠在学校等措施。这些措施解决了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实际问题,使他们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从而增强了投身志愿扶贫事业的动力和信心。

  五、服务西部,收获成长

  至今北京中医药大学已有5届支教团志愿者在云南大姚县完成了支教项目,并且取得了卓越成绩。支教团成员所授班级每年授课成绩优异,并多次在乡镇级排名中名列前茅,推动了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在完成支教任务的同时开展了以教师、学生和家长为对象的社会调研,发现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帮助当地教育教学更趋科学化、合理化。支教团志愿者自身也收获颇丰,在一年的实践锻炼中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

  六、医教结合,弘扬文化

  为相应国务院、卫生部、教育部等部委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各项精神,我校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经多方协调,于2017年8月选派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陕西省铜川市开展支教服务工作。陕西省铜川市为药王孙思邈故里,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之余,在当地项目办、教育局协助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当地学生、群众开展了多项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做到“医”“教”结合,弘扬传统文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