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介绍

 

2017-08-18 08: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重庆交通大学位于美丽的“山城”——重庆,是一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交通特色与优势明显,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自2013年起重庆交通大学被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单位以来,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具备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重庆市酉阳自治县基层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重庆交通大学于2013年9月组建了首届由3人组成的研究生支教团,奔赴重庆市酉阳自治县丁市镇大龙村大龙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

  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实施4年来,累计有10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足迹遍布酉阳县的山村田野,活跃在基层教学一线。研支团保证按时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参加各类教学教研活动。按照学校考核标准开展工作,每个月作业本、练习册等批改20余次,作文、考试等训练按照配发试卷进行,考试成绩汇总、分析记录在教师手册,听课、家访等活动按标准进行。通过“家访进万家”活动,在学年结束前完成大部分学生家访工作,步行时间最长达3小时,累计家访次数200余次。研支团成员每人负责资助一位贫困学生,同时,积极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系列帮扶活动,让当地的孩子们第一次触摸到了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设备。此外,研支团将“四点半课堂”、“市民学校”作为课余时间工作主战地,在“夯实学习,兴趣培养,提高成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开展“市民学校”开展活动14次,累计参加500余人次。研支团积极参与教研评比,科技创新等活动,累计荣获各类一二三等奖40余次,指导学生完成科技论文获酉阳县一等奖、重庆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作为酉阳学生论文代表,唯一一篇参加重庆市现场答辩。创客教育论文作为渝东南片区唯一一篇,在重庆市技装中心召开的创客教育交流会做主题汇报,按照市技装中心教研部、国家级课题负责人杨维老师要求,完成《花园小学创客教育论证方案》,现已进入实施阶段。

  在新的历史时期,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这支年轻的队伍,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指导下,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用青春热血谱写乡村教育,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