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研支团在施甸开启“光明影院”构筑文化盲道

 

2021-06-28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张斯充)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近日,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校团委、保山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在云南省施甸县落地,并开展了首场公益放映。活动由施甸团县委、县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承办。

  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在云南省施甸县落地,并开展了首场公益放映活动。图为活动现场,中国传媒大学向施甸县捐赠无障碍电影资料。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中国传媒大学为施甸县1140名视障人士赠送了《建党伟业》、《建国大业》、《永不消逝的电波》、《一个都不能少》等12部无障碍电影的影音资料。

  在捐赠仪式上,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电视学院硕士研究生黄珩介绍了“光明影院”项目概况,并结合研究生支教团一年来在施甸县的工作,分享了自身感受。

公益放映活动现场。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施甸县委副书记那青海表示,基层共青团组织要力所能及地多开展公益性活动,服务当地群众;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全社会、各群体都凝聚起学习党史的正能量;要继续引进“光明影院”等优质公益志愿服务项,助力施甸发展。

  捐赠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和施甸县50余名盲人朋友观看了项目团队制作的无障碍电影《建党伟业》。电影详细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这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伴随着志愿者的释读,色彩斑斓的电影点亮了视障人士的精神世界,为他们构筑了一条“文化盲道”。本次观影使广大盲人朋友能够切身体会到电影所传达出的红色革命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一幕,激发了这个特殊人群知党恩、跟党走的热情。

盲人朋友欣赏无障碍电影。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盲人朋友赵先生表示:“本次观影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建党的不易,我真心觉得国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以前在网上了解过无障碍电影,没想到这次真的就来到了我们身旁,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中国传媒大学。”

  本次活动是团县委、县残联和中传研支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公益助残的重要举措,后续“光明影院”公益项目将在施甸县进行常态化展映,并将结合县情开展多样化“文化下乡”服务,惠及更多视障朋友,帮助他们走出家门,走进社会,走向当今美好的生活。

施甸县委副书记那青海等与盲人朋友们一起观看无障碍电影。中国传媒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光明影院”是由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共同发起的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公益项目。项目以正能量经典电影为载体,在电影对白和音响的间隙,插入对于画面的声音讲述,制成可复制、可传播的无障碍电影。项目实施三年来,项目团队共制作312部无障碍电影,将作品成果送给了20所盲校,推广到68个高校图书馆,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惠及200多万盲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