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研支团端午佳节传承经典弘扬国学

 

2017-06-02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川)时逢端午佳节,为了加强学生们的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国学经典,近日,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团在服务地第四师六十二团中学举办“传承经典,弘扬国学”端午节诗词主题活动。

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团在六十二团中学举办“传承经典,弘扬国学”端午节诗词主题活动。

  河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团在六十二团中学举办“传承经典,弘扬国学”端午节诗词主题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一起诵读《弟子规》。河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主题活动通过《弟子规》作为国学中的教育典范来教育学生,研支团成员们经过考察觉得《弟子规》经典,又易读易懂易行,最后决定将其正式引进初一年级课堂。在讲解上,研支团老师们认真研读,鉴于书中很多和现代社会不相适应的观念,要结合实际进行讲解。让学生明确不光要做一个知识渊博、能力高超的人,更重要的是先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图为六十二团中学学生在诵读《弟子规》。河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六十二团中学学生在诵读《弟子规》。河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经过与学校协商,研支团成员将利用大课间的时间带领学生齐诵《弟子规》,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研支团成员的李浩表示:“《弟子规》教学生一些做人的基本规范,这是一个人优良素质养成的基础。像这样的国学是公认的“有价值的书”,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对陶冶学生性情、涵养气质,培养人格智能等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国学经典爱好,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学校希望借助本次活动,让学生们感受诗词的魅力,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