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用爱心耐心细心信心陪伴他们成长

 

2019-11-13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初,在昆明培训后,先历经8小时多的车程抵达保山,第二天一早我们便搭乘中巴车奔赴服务地——芒宽乡。连绵起伏的群山一座接着一座,颠簸曲折地盘了不知多少山路,3小时后终于到达芒宽民族中学。芒宽民族中学处于怒江大峡谷中,在高黎贡山的半山坡下,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一条清快的河流穿过校园,还有一棵巨型老榕树,我将在这里开启支教生活,一切未知又充满期待。

图为芒宽民族中学新田径场。杨晗婕 供图

  芒宽乡的紫外线强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乡镇的人们皮肤黝黑,几乎都穿拖鞋,天气热到男人们大多都光着上半身。因属亚热带低热河谷气候,昼夜温差大,夏天就像个蒸炉,没走几步就汗流浃背。这样的气候特点造就了芒果、龙眼、荔枝等多种热带水果的盛产。这里的人们喜食“酸”“辣”,据说是因为天气炎热,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才能激发食欲,比如凉拌菜里放柠檬,牛肉汤里放薄荷等等,饮食文化中既有少数民族传统风味又有边境缅甸风情。

  随着对芒宽乡的了解和熟悉,渐渐地,我克服了生活中的一些不适应,更加理解并努力地融入了这里。我教授初一年级199班数学以及初二年级188班生物,投入到教学工作后,我遇到了不少意外和困难。

  学生们的学习基础薄弱,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家庭教育的严重缺失更是助长了他们顽劣。我知道,改善这种局面需要时间,我能做的是尽己所能,从小做起,积土成山,积水成渊。

图为江南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杨晗婕正在上课。杨晗婕 供图

  课堂之外我做的最多的就是备课,琢磨怎么讲能让孩子们听得更明白,如何将知识渗透入课堂的教学环节,思索并挑选与时俱进的,对孩子们有帮助的新知识、新信息,尝试有趣的教学方法去激发他们参与课堂和给予反馈的积极性。传授知识和纠正生活学习习惯之外,我还想慢慢走近那些沉默的孩子,希望他们以后能勇敢地昂头挺胸说出自己的姓名。

  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我要一件一件、一步一步教给每一个学生。令我欣喜的是,大多数孩子是乖巧听话的,是愿意接受我讲的道理,并且在课堂上他们的眼睛是发着光的。

  我积极咨询其他老师的意见,向他们学习讨教,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和长处,对课堂教学方式方法进行了多次调整和完善,现在愿意听我课的孩子越来越多,我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听懂了我讲的内容,并能运用学会的知识去解决问题。看到这些变化,我特别开心,感受到身为教师的幸福,这也将激励着我继续钻研,身体力行地去教他们更多。

  我想这里的孩子们不仅仅需要学习知识和技能,更需要通过学习的过程去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端正善良的品性。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将用爱心、耐心、细心、信心陪伴他们成长!

图为面对镜头有点害羞的女孩们。杨晗婕 供图

  天气日益渐凉,在充实与忙碌中,两个月悄然溜走了,新田径场上的幼草在一场场秋雨的滋润下越发繁茂,我的孩子们呀,待草长莺飞,我们一起去踢球,可好?(江南大学研支团 杨晗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