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熟知历史才能懂得“爱国”的真意

 

2019-10-18 15: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次失望,两个问题

  今年8月6日,我第一次以支教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到如今已经过去两个多月。我一直在反复的思考两个问题,其一是学生内心到底缺少什么?其二是如何教育学生从根本上去爱国?这两个问题的由来,还得从8月中旬的一节《感恩教育》课说起。

  当时,我在给学生们讲关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内容。我想在课程中与学生进行关于中华民族历史知识的互动。可让我深感意外的是,学生们对于这方面的历史知识所知甚少。只有几个学生勉强能说出几个历史朝代。我有些失望。“同学们,你们热爱祖国吗?”全班同学都洪亮的回答“爱”;但当我再问:“那我们为什么要爱国啊,我们又该如何表达爱国呢?”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

  下课后我便开始思考,为什么会这样?

  我和一些朋友交流过这个问题,很多人给我的回答都是“别管那么多,只要学生知道爱国就行了”,可是在我看来,这不就相当于是学生做题只知道答案,不知道过程,那上了考场怎么办?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教学工作在忙碌中进行着,但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脑海之中,我想把它们弄清楚。开学后,根据学校的安排,我担任了语文教师。本学期的第一堂语文课是《水浒传》中的《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课堂上,让我很诧异的是,学生们居然都不知道四大名著有哪些,更别说四大名著所讲述故事的历史背景。

  经过十来天的思考,关于那两个问题,我似乎有了答案。那便是学生内心缺乏历史,尤其缺乏对整个中华民族历史的了解,那么历史教育便是培养学生学会爱国的最好方法之一。

  两个问题,一种方法

  我一直都不会忘记,在上课的第一天给给学生们讲过的话,“或许我给你们上一年的课,并不能让你们的成绩提高很多,但我会让你们永远记住自己是中国人”。因此,作为支教老师,除了传授书本上的知识外,我想教会学生为何爱国以及如何爱国。

  方法便是让他们去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了解新疆的历史,了解维吾尔族的历史。

  因此,在之后的授课中,尤其是在文言文的教学中,每篇文章的第一节课我都会给学生讲历史。从远古时期的三皇五帝,到奴隶社会的夏商周,再到封建社会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最后到近代和现代历史。由浅入深,由易到难。每当我在课堂上讲历史时,学生们都听得特别认真,眼神中充满了对历史的好奇与渴望。特别是当我给他们讲“为什么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维吾尔族的历史变迁”时,他们尤为认真。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希望了解本民族的历史,希望了解新疆的历史,也希望知晓中国的历史。

  学生在日记中写道,“以前从来不知道我们的国家有那么长的历史,也不知道维吾尔族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关系,听了老师讲的历史知识之后,都明白了……”。

  我想,学生只有在充分了解自己国家历史的基础上才能谈爱国,而想要培养学生永久的爱国热情也应该建立在对国家历史的牢记和崇敬之上。因此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够是灌输式的教育,应该让他们去了解历史,进而在内心产生对历史的尊敬和国家发展的敬畏,从而在内心燃起爱国的火花。

  (作者:李方华,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服务于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