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用三个“跳出”诠释最美支教青春

 

2019-11-01 11:08: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支教扶贫,成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时尚追求。支教团成员身上有何种魅力?研究生支教团群体有何不同之处?我(王万奇)用三个“跳出”来诠释其中的真谛。

  跳出眼前,看到未来

  研究生支教团已经选拔组建了21届,每一届支教团成员在参加招募选拔时都会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选择工作或是直接读研,还是选择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选择了前者就意味着可以继续留在城市,留在校园里;选择了后者就意味着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服务一年。这是城市与乡村的舍取,更是眼前与未来的选择。事实上,每一位参与支教扶贫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都有一个“跳出眼前,看到未来”思想境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西部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温暖,为祖国培养未来的希望。对每一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而言,这是在自己青年时期认识基层、走进农村的好机会,通过在艰苦环境下的磨砺,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为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扎实基础。

  跳出个人,融入集体

  研究生支教团20年,已有18325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并完成了自己的支教梦。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18325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接续奋斗的力量是无限的。20年来,每一位支教者都选择了“跳出个人,融入集体”,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自己命名,以青春之名义,在偏远的山区、在艰苦的农村、在荒凉的戈壁,为中国的教育扶贫事业贡献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坚信,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高兴地看到,很多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成了自己儿时学校的支教老师,因为他们希望有更多的贫困学子能够走进大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用自己的力量建设更美好的家乡与国家。

  跳出利益,追逐意义

  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他们放下自己的眼前的利益和个人的利益,选择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跳出利益,追逐意义”,每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都不会忘记“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自己有关,这就是为什么自1999年7月首批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正式派遣以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选择报名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孩子们获得知识时的笑脸,留守儿童们得到关爱时的感动,老乡们张开双手拥抱时的热情,这些都是自己追逐青春梦想的意义所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坚信研究生支教团的故事才刚刚开讲,青年志愿者“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脚步不会停歇,一届届支教团成员必将“不忘支教扶贫初心,牢记服务基层使命”,续写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的崭新篇章。

  (作者王万奇,系广西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为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