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黄大年》有感:一颗报国心 一个大写的人

 

2017-10-26 11: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写英华六十春,
  年来回首默无闻。
  报捷科研有大爱,
  国人永铭此丹心。

  当一个人,将自己所有的热爱都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事业,他的人生应当是美丽的;当一个人,放弃国外优渥的条件,在祖国需要之时第一时间归国,他的人生应当是瑰丽的;当一个人,如红烛一般燃烧自己直至最后一刻,那么他的人生应当是壮丽的。

  黄大年——一颗报国的心,一个大写的人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黄大年精神的丰富内涵。

  今日六集电视剧《黄大年》的播放再一次唤起大家对黄大年的追思和感动。该剧截取几个片段,以点带面展现黄大年带领科研团队在几年中取得了诸多成就,同时也透支了身体。当看到黄大年已经身患重病却瞒着家人朋友偷偷吃止疼片的情节时,我不禁泪水满眶。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1982年1月,他在大学毕业纪念册上这样写道;“我学好国外的先进技术,一定会回来的!”18年前,他对为自己送行的老师说。

  一句豪言,是他当年的气魄;一份承诺,奠定了那时的选择。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几乎放弃了一切:诊所的药堆满了车库,车扔在了停车场,什么都不管了,必须立刻走!他走得毅然决然,也走得坚定不已——因为祖国高于一切!

  黄大年践行了他的诺言。他回来了,带着经验、技术、想法和追求回来了,带着报国的梦想回来了。

  短短几年时间里,黄大年带领科研团队奋力拼搏、毫不懈怠,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有的领域5年的成绩超过了过去50年。“惜时不惜命”的他,“把科研当作‘情人’”“每年出差130多天”“经常吃了速效救心丸搞工作”……我们为之感动,更为之揪心。恨不能一分钟掰成八瓣儿用的“拼命黄郎”将自己的生命发挥到了极限。

  “翰墨传家为偿强国兴邦之愿赤胆丹心身许科研伟业,鞠躬尽瘁为成筑梦拓新之事克俭躬亲挥洒一生豪情。”一双挽联,写照人生。斯人已逝,追思犹存。

  黄大年——拳拳赤诚染底色,身虽陨落心许国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在黄大年的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

  一个人应怎样爱国、如何报国,黄大年为我们树立了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黄大年短暂而永恒的一生启示我们,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个体奋斗的价值才能得到升华,人生才能具有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非凡意义。心有大我是一种格局、一种境界,也是一种信念。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就能汇聚每一个人的奋斗力量,为实现个体梦想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实现共同梦想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

  黄大年——醉心科研攀高峰,创新追求奏凯歌

  “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七年间,他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不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斯人已逝,追思犹存。黄大年投身科研,谱写了一首矢志创新的奋斗之歌,树起了一座勇攀高峰的精神丰碑。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他用创新实践同时间赛跑的真实写照,更是他追逐梦想的强大动力。有付出才有回报,敢拼搏方能立潮头。在吉林大学,黄大年把对祖国的挚爱、对科研的执着,浓缩在自己的人生书写之中,激励着人们继续求索、接力奋斗。

  黄大年——生命注脚是奉献,焚膏继晷是品格

  人生有限,但品格的力量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提升生命的高度。“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黄大年在海外功成名就之时,毅然放弃优裕生活和优越工作回国效力,把全部精力献给国家深探事业。在黄大年的人生词典中,没有“计较”“得失”等字眼,只有奋斗与奉献。为了赶超世界一流,他惜时如金、夜以继日,出差常订夜航班机,只为不耽误白天的工作;他身兼数职、手握资金上亿的项目,却从不考虑个人私利;面对荣誉头衔,他总是推辞——“先把事情做好,名头不重要”。即便被人议论“不食人间烟火”,也依然淡泊名利、一心为公。“为了理想,我愿做先行者、牺牲者。”黄大年用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融入了科研事业。

  “铁肩担起兴邦任,归心不移故土情。”黄大年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带给人们深深的感动与深沉的思考。人生在世,为了什么、图个什么?古往今来,无数像黄大年这样的国之脊梁用生命书写答案,在历史的天空上,构成无比璀璨的精神星座,指引着今天的人们崇德向善,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创造更有价值和意义的无悔人生。

  青春的时光需要奋斗的力量,奉献的事业需要坚定的信仰。作为志愿者,我会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对学生常怀关爱之心,滋养和气;对工作常怀责任之心,培养锐气;对祖国常怀忠诚之心,涵养正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开拓进取,矢志不移!(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侯台风)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