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大研支团拉萨培训纪实:用担当成就爱

 

2016-08-15 0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从7月26日到8月5日,辽宁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七名成员安全抵达拉萨,准备迎接一年的支教生活。

  在抵达支教服务地之前,在西藏自治区团区委志工部的安排下,近12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拉萨市北京实验中学进行为期10天的西部计划封闭培训学习。在培训活动中,研支团成员积极参与,认真听讲,并且与同行的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西藏自治区团委志工部考虑到,青年志愿者大多数来自中东部低海拔地区,特邀自治区人民医院杨医生对志愿者们进行高原健康和医疗救护培训,以防止青年志愿者在高原发生危险。并且邀请相关专家老师将西藏宗教文化、地域风土人情等信息饶有风趣的讲述给大家,让青年志愿者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充分了解雪域高原。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系列重要讲话、中央第六次西藏座谈会会议精神、保密知识培训等课程,又能够让青年志愿者充分的了解国家政策,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

  8月4日下午,于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礼堂隆重召开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专项志愿者出征大会。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总要讲话。曾万明提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是西藏自治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人才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和治边稳藏战略工程,是充实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他充分肯定了青年志愿者的在西藏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广大青年充分发挥只是优势和专业优势,在服务地和部门尽展所长、各显其能。要当好民族团结使者,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表率。在接下来的讲话中,周长奎表示团中央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希望广大志愿者高扬旗帜,融入西藏,在志愿服务中奉献青春和智慧。在基层实践中砥砺成才。

  在党和组织的关怀下,虽然刚刚脱下学士服的志愿者还带着未褪去的学生气,但是他们却愿意用一颗火热的心在支教的道路上留下澎湃的青春。一年的时间,他们将用一份担当来成就爱,在祖国西部边疆的三尺讲台上绽放青春。作为志愿者,我们郑重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